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不真不假的话

不真不假的话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26 17:36:19

有个恶霸想了一条诡计,他对附近的穷人说:“到我这里来说真话的人,我要把他吊死。说假话的人我要把他淹死。如果有谁来说的是不真不假的话,我以万两黄金相送。”

这明明是圈套,一个人说话不真就假,不假就真,很多人跑去,不是被吊死,就是被淹死。后来,有人把这事告诉了巧姑娘。巧姑娘想了一下说:“不要紧,我去找他。”

第二天,巧姑娘来到了恶霸面前,心平气和地说:“老爷,我是来请你把我淹死的。”

恶霸一听,双手捧着脑袋,迟迟不作声。巧姑娘的话象一根针扎在他的心上,弄得他十分为难:如果把这句话当真话处理,就该吊死,可是她偏偏叫我把她淹死,这不成了假话;如果当假话处理,就该把她淹死,可是她本来就叫我把她淹死,这不又成了真话。恶霸左右为难,非常狼狈。

“不把我吊死,也不把我淹死,这万两黄金……”

恶霸没等巧姑娘说完,就一口接上:“这,这,这……”

巧姑娘看他老是“这”不出来知道他是耍赖,她也根本不想要万两黄金,就说了句:“你哑了,老是‘这’不出来。”

恶霸爱财如亿命,时心痛木了,听巧姑娘这一说,就变成了哑吧。
 

上一篇:一枝花和死肉瓜

下一篇:贪婪的富人

标签:聪明人
故事:
声明:不真不假的话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