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六月六请闺女

六月六请闺女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15 07:39:19

“六月六,请闺女。”每逢农历六月初六一到,许多乡村的各家各户都要请回已出嫁的老少姑娘,好好招待一番,再送回去。这个风俗是啥时候兴起的呢?

相传在春秋时期,晋国有个宰相叫狐偃。他是晋文公重耳流亡列国时的功臣,封相后勤理朝政,十分精明能干。晋国上至文公,下至黎民,对他都很敬重。每逢六月六狐偃过生日的时候,总有数不清的人给他拜寿送礼。时间一长,狐偃慢慢地骄傲起来了,人们也对他不满了。但狐偃权高势重,人们都对他敢怒不敢言。

那时候,还有个跟狐偃是儿女亲家的功臣叫赵衰,他对狐偃的作为很反感,就直言数落了他许多不是。狐偃听不进赵衰的苦口良言,当众把亲家责怪一番。赵衰年老体弱,经不起气恼,不久竟郁郁而死。他的儿子恨岳父不讲仁义,决心找机会为父报仇。

第二年,晋国夏粮遭灾,狐偃出京放粮,临走时对家里人说,六月六一定赶回来过生日。狐偃的女婿得着这个消息,不由心中暗喜。他把几个至亲好友请到家里,商议决定:要在六月六大闹寿宴,杀狐偃,报冤仇。

六月六,请闺女

六月六,请闺女

人们走后,狐偃的女婿回到后堂见了妻子。他试探着问:“像我岳父那样的人,天下老百姓恨不恨?”狐偃的女儿对父亲的作为也很生气,就顺口答道:

“连你我都恨他,还用说别人?”女婿一听这话,再想起平日夫妻感情深厚,料想无妨,就把他的想法说了出来。妻子听了,脸一阵红一阵白,隔了一会儿才说:“我是你家的人,顾不得娘家事啦,你看着合适,就那样办吧!”

从这以后,狐偃的女儿整天心惊肉跳,她恨自己的父亲不该狂妄自大,对亲家太绝情;但转念想起父亲的许多好处,又觉得杀了太过分,亲生女儿决不能见死不救。她犹豫了好几天也拿不定主意。一直到六月初五后晌,才趁丈夫忙于准备之机跑回娘家去。她问母亲:“丈夫跟父亲比较,谁亲近些呀?”母亲见女儿匆匆回来,心里怀疑,听她这么一说,就答道:“父亲好比你的头,割掉就长不出来了。丈夫好比身上的衣服,脱了这件还能换那件。”女儿一听,就把丈夫的机密说了出来。母亲大惊,急忙差人连夜给狐偃捎信,叫早做准备;又吩咐家将严密防备,守护相府。

狐偃的女婿见妻子逃跑了,情知机密败露,闷在家中等狐偃来收拾自己。

六月初六一早,刚刚吃好早饭,就见门官惊慌来禀:“老爷!老爷,狐相爷亲自来到咱府,说是请你哩!”“请?”狐偃的女婿苦笑一声,知道是祸躲不过,硬着头皮出门迎接。谁知道狐偃见了女婿,就像没那事儿一样,笑脸相见,两人并马回相府而来。

今年的拜寿宴席,狐偃没有老早坐到寿堂上等众人叩拜,他恭恭敬敬地请女儿女婿坐上席。夫妻两人苦推不过,只得心跳着坐下来。

这时,狐偃对众人说:“老夫今年放粮,亲见百姓疾苦,深知我近年来做事有错。贤婿定计害我,虽说过于狠毒,但事没办成。加上是为民除害,为父报仇,老夫决不怪罪。女儿救父危难,尽了大孝,礼当受我一拜。并望贤婿看我面上,不记仇恨,两相和好!”一席话说得满坐宾客又惊又喜。女儿女婿一齐离座,跪在父亲面前叩头请罪。狐偃连忙搀起,这才各归坐位,给狐偃拜寿贺喜。

从此以后,狐偃真心改过,翁婿比以前更加亲近。为了记着这个教训,狐偃每年六月初六都要请回闺女、女婿招待一番,叙谈叙谈。这事传扬出去,老百姓人人模仿,也都在每年的六月初六叫闺女回家,应个消仇解怨、免灾去难的吉利。天长日久,相沿成习,一直流传到现在。

标签:天贶节
故事:天贶节的故事
声明:六月六请闺女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