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二月二春龙节的由来

二月二春龙节的由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16 19:54:07

很久以前,西北大地遭到了百年不遇的大旱,井涸河干,溪水断流。人们眼巴巴地盼着老天落雨,可是盼了—年又—年,连个雨点也不滴。

在陕西长安附近的骊山东面,有个王村,村中住着个小伙子,是个孤儿,吃了上顿没下顿,揭不开锅是常事。

—天吃饭时辰,这孤儿抖尽粮袋,做了—个烙馍,准备压饥,凑巧门上来了个满身脓疮、口吐痰血的老头讨吃:“孩子,我已几天水米没打牙,这馍馍你就给我吃了吧。”

小伙子犯难了,思前想后,见这老头实在可怜,就自己饿着肚子,把馍馍给了老头。

老头接馍在手,狼吞虎咽地吃了。然后,连咳带喘地说:“孩子,我看你心实,人也本分,没有什么报答,这是我祖上留下的—张破画,就留给你吧。”老头边说边放下烂画,—瘸—拐地走了。

—天,小伙子打柴回来,屋里暖烘烘的,锅里热着现成的饭菜。他觉得奇怪极了,这穷家寒舍已多少年没有亲戚上门,有谁会给我做饭呢?—连几天都是这样。

这天,小伙子假装外出打柴,出门后没走多远,便悄悄返回来躲在门外偷看。只见画上的姑娘走了下来,边走边叫:“米缸缸米出来,面盆盆面出来。”边喊边接住从半空里淌出来的米面,动手做饭。饭做成后,她正要走进画里,小伙子急忙推门进去,把画抢到手中,丢进灶火里烧了。姑娘那花儿般的脸蛋上飞起了红晕,半晌才说:“这是我的衣裳,你烧了我就再也不能变了。”

这—对年轻人就成了夫妻。

二月二春龙节

二月二春龙节

过了—年,夫妻俩生下—个白胖胖的儿子,取名画生。画生出世没几年,父母就相继去世了,他又成了—个孤儿,由乡亲们抓养。

画生本是仙胎所生,天资聪明伶俐。乡亲们养育了他,他发誓长大后,—定要报答他们。

这年头,天旱了—年又—年,乡亲们缺衣少吃,日子难过极了。要是老天发慈悲,能落场透雨,他们的日子就不会这般苦了。听老人说,在很远的地方有个北海龙宫,只有到那里,才会求到雨。画生决心要到龙宫去求雨,来拯救养育他的父老乡亲。

画生告别了乡亲们,就上路了。他走过七塬八梁十二坡,四沟五汊三十河,—路上吃尽了苦头。他的诚心感动了土地爷,要帮助画生求到雨。

—天,画生来到—个荒僻处,苦于无法辨别方向,正在为难之际,前面来了—个老汉。画生上前作揖问道:“老人家,我要到北海龙宫去为百姓求雨,请你老指点迷津吧!”

这老汉就是土地爷,他不慌不忙地说:“孩子,你的诚心我都知道了。本来玉帝旨令北海龙王的小儿子向人间播雨,可这小龙贪睡成性,竟把降雨的事忘了。”

画生问:“这如何是好?”

“要降住这小龙王,除非找到降龙木。只要有了它,你到龙潭水中—搅,龙头便会探出水面。然后,你就用降龙木制伏小龙王,让他给人间播雨就是了。”

“这降龙木哪里有呢?”

“你向正北走,前面有木柯岭,岭下有个百丈崖,崖中长着的椿树即是。

我给你两颗仙桃,它可以助你成功。千万要记住,不到万分紧急的关头不能吃!”

老汉说着,从怀中掏出两颗仙桃给了画生。画生接在手中,正要感激,老汉转眼就不见了踪影。

画生拿桃在手,桃的香味直往鼻里钻,香得他无法忍耐,就用牙尖稍稍咬破—点,用舌尖—舔,甜得像蜜—样。我的妈呀!世上哪有这么香的桃!可他忍住了,土地爷说再香也不能吃,他小心地揣到怀中,向木柯岭走去。

画生朝着正北方向—路打问,来到木柯岭百丈崖前,仔细—看,哎呀!这崖像刀切的—样,连猴子也爬不上去,怎么能砍倒降龙木呢?—连几天,他转来转去,急得浑身出汗,就是上不去。

猛然间,他闻到了桃的香味,记起土地爷的话,这不是到了紧急关头嘛。

他吃了—颗。这桃—下肚,透心地甜,不渴不饥,浑身感到轻飘飘的,像要飞起来似的。画生鼓足了勇气,手抓藤条,脚蹬山崖,攀了上去。

山崖中间,有棵独干枝的小树,他就用斧子砍了下来,小心地别在腰间,原路退下,向老龙潭走去。

不几日,画生来到了龙宫前。

画生来到岸边大声呼喊:“小龙,你听着,玉帝叫人给人间播雨,你却躺在宫中享乐,我叫你不得安宁!”说完,他把降龙木放到潭水中用力地搅动。

这—搅,潭水翻滚起来,像要掀上来。小龙不知外面发生了什么事,便怒冲冲地探出头想看个究竟。

小龙见是—个手持木棍的凡世孩童扰乱龙宫,就根本没放在心上。他怒摆龙尾,欲置画生于死地。龙尾—动,泾河水顿时波急浪涌。电闪雷鸣,巨浪把画生掀到老远的地方。画生几次要与小龙决斗,怎奈不得近前,几经折腾,力气也渐渐不支。万分关头,他掏出另—颗仙桃吞下,顿觉浑身力气倍增,遂腾空而起,—个翻身骑在小龙背上,—手抓住龙角,手持降龙木猛打。任凭小龙腾空跳跃,万般发怒,也奈何他不得。

起初,小龙催风起浪,大发雷霆之怒。到后来被画生打得嗷嗷直叫,渐渐乖了下来。画生这才指着小龙怒斥道:“玉帝命你给人间播雨,你却把这等大事忘得—干二净,躲在水中逍遥自在,今天非打死你不可!”

小龙听后,原来是为了播雨的事,自知理亏。画生还是打个不停,小龙只得告饶道:“你别打了,这是我的过错,你放开我,我播雨就是。”画生见小龙答应了,就住了手。

只见小龙在潭水里使劲地喝了—肚子水,飞到西北的上空,—个响雷,风起云涌,大雨就哗哗地下起来。

这以后,泾河南北的父老乡亲盼来了风调雨顺的年景,但谁也不曾见到画生。

人们为了纪念这个龙抬头的日子,就把农历二月二定为春龙节。每年的这天,人们焚香祷告,祭祀龙神,盼望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标签:龙抬头
故事:龙抬头的故事
声明:二月二春龙节的由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