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商汤祷雨

商汤祷雨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3 17:15:32

祷雨,在中原地区有着悠久的历史。每逢干旱,人们总是虔诚地祈求苍天,恩赐人类。

商汤祷雨

传说商汤时期,约公元前1760年前后,连续七年大旱,井干河涸,庄稼、林木全都旱死。人们没有饭吃,饿死者越来越多。

汤王非常着急。

师婆点卦说:“大旱是人间得罪了上天,只有用人命祈求上苍的宽恕。”

商汤王却自责说:“我治天下,没有尽到职责;因为用人不当,一些人贪财受贿,这才害苦了百姓,触犯了天条,得罪了上苍。要死,我一个人去死,只要能使人们安居乐业。”

于是,他就身着白衣,自乘白马、白车,率领众臣到汜水的桑林祷雨。汤王手捧三足鼎,把自己作为祭品,跪地向上天诚恳地忏悔自己的过错,以六件事责备自己,求天快降大雨,以救万民,并剪下了自己的头发、指甲焚烧,以示对自己的惩罚。

汤王的虔诚之心,感动了苍天。顿时雷声大起,黑云压头,不多时暴雨倾盆而下。桑林的老百姓们高兴得在雨中连唱带跳,欢欣鼓舞,庆祝自己的胜利。从此,汤王每年都带领宫廷大臣来桑林祭奠,并命伊尹把百姓的歌舞记录整理,取名“桑林舞”。这就是著名的“桑林祷雨”。

后来,人们为了纪念汤王,在他祷雨住过的大沟旁———汜水城东关外,专门修建了一座庙宇,叫汤王庙。

再后来,那里成为一个村庄,叫汤王庙沟。

上一篇:秦始皇与老庙

下一篇:夺火记

标签:商汤
故事:商汤的故事
声明:商汤祷雨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