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商汤和伊尹的关系

商汤和伊尹的关系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2 13:20:49

商汤商朝的创建者,也是儒家所尊的圣人之一,商汤的成名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他的成名和身边之人的辅佐是密切相关的。伊尹是商汤身边最杰出的人才,但是伊尹的出身地位却不是很高,他只是一个出身奴隶的人,可是商汤没有因为他的出身而轻视他。

商汤和伊尹

商汤和伊尹

伊尹,名挚,又称阿衡,夏末商初人。相传伊尹是他的母亲在一棵桑树之下捡来的,传闻他的生母为了救村民,泄露了神灵给自己的暗示,被惩罚变为一棵桑树,而伊尹就是被他的养母在这课桑树之下发现的。伊尹的养母是有莘氏采桑的奴隶,他的养父是有莘氏屠夫,喜爱烹饪,伊尹的烹饪技术就是受到他父亲的影响。

伊尹成年之后,做有莘氏女子的老师,他也是第一个有记录的家庭教师。世人都认为伊尹只是一个厨子,其实不然,伊尹的确擅长烹饪,但是他不是一个专业的厨师,伊尹之所以在商汤的身边以一个厨师的身份出现,是因为他想凭借这个身份来接近商汤,从而让商汤发现自己的才学,实现自己的抱负。

商汤知道伊尹有才之后,并没有在意他的出身,求贤若渴的商汤很快就重用了伊尹,将他当做自己的左膀右臂,伊尹为商朝的建立立下了不朽的功劳。商朝建立之后,商汤也没有做那兔死狗烹的事情,反而更加的尊重伊尹,有什么事情都是自己亲自去伊尹的府上请教,从来不摆国君的架子。

标签:商汤 > 伊尹
故事:商汤的野史揭秘 > 伊尹的野史揭秘
声明:商汤和伊尹的关系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