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金龟吸水

金龟吸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7 13:44:07

听老年人讲,固原在明代中叶,为了防备瓦剌部族侵扰,在固原城(就是现在内城)设三边重镇。 此后,由于驻防军队多,人口逐渐增加,来固原经商的山陕商人更是不少。 到了万历年间,内城已容纳不下,总督高文荐大人同军政要员开会商议后,准备增修外城墙,和下马关城同时用砖砌。 事后就招来师徒二人担任两处工程的设计与施工。 徒弟去了下马关,师父留在固原。

金龟

金龟

师父在固原周围走了几圈,察看了地形,只见固原古城,雄踞西平梁南端,可它四周却低下平坦。 用怎样的吉祥物来确定城的筹建样式呢? 他冥思着,盘算着。 这天,在北门总督府吃罢了赐赏酒筵,出门向西—拐,信步到了文庙,迎门看见增修文庙的石碑,碑座刻成龟的样子,忽然悟到:“根据内高外低的地形,我何不把城设计为‘金龟吸水’呢?再说龙、凤、龟、麟合称为四灵,神龟又是力大、长寿的象征……”

打算既定,选了良辰吉日,在内城的四面插旗画线,调来附近州县军民数万,经过六年的时间,—座神奇壮观、富有灵性的砖城屹然而立。真的,你若在天空晴朗的时候,登上东岳山顶,只见清水河水流如带,绕城北流。 固原城的形状,活像—只金龟,头在突出的南门,尾于狭长的西门。城内层层屋舍似龟甲,生气勃勃地爬行于塬头河边,真是雄伟壮观。

凡是在城外清水河畔住宿的人,夜间只听水声潺潺,那是金龟在吸水哩!

上一篇:固原城的传说二则

下一篇:管仲与路遥

标签:聪明人
故事:
声明:金龟吸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