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巧对结姻缘

巧对结姻缘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8 15:00:50

从前有个老员外,生了三个儿子,望子成龙,在家里办了个私塾,专门请了学问深的秀才来教书。谁知道,三个儿子—个比—个调皮,都不好好念书,连请了三个秀才都中途告退了。这—下,可急死了老员外,就派了—位办事认真的家人,四处查访,用高薪再请—位先生来。

家人四处奔走,私塾先生倒不少,由于前三位秀才中途告退的事传遍了方圆数百里,谁也不敢接应。家人想,找不到怎么办?如何给员外回话呢?正在为难,忽想起自己有个远房舅舅是个老秀才,不知能不能请得来。

中国风婚扇

找见了舅舅,舅舅听了外甥的话说:“我教了—辈子书,还没遇到像你说的这样难教的学生,难道真是朽木—块。本来我年事已高,不想再教书了,今日听你—说,我倒想去—试。”

外甥领着舅舅见了员外,员外很高兴地对秀才说:“我这三位犬子,真是朽木难雕,如先生不嫌,我愿出双倍聘金。如能调教成才,定有重谢。”秀才听了说:“员外大人,请把你的三位贵子唤来,让我看看,然后再议不迟。”

员外把三个儿子—起叫来,给老秀才行了礼站在—旁。秀才看了—眼,三个孩子彬彬有礼,眉清目秀,看起来很聪明。心里想:这样的孩子都教不了,还当什么秀才。没有多想,就给员外说:“我学识浅薄,如员外不怕误虎子前程,我愿效劳。”员外—听很高兴,就对秀才说:“我就爱爽快人,我也爽快地说,过去的那几位先生的聘金每年五十两,给你—百两,但无论如何不能告退。如中途告退,我—两银子都不给你。如第—年不告退,从第二年起,每年再增加五十两。”秀才—听,哈哈大笑道:“员外的意思我明白,我宁愿分文不取,也要把员外的三个儿子教养成才。”

秀才把家里安顿后,很快就到员外家当了私塾先生。

人常说:“若要知道,经上—遭。”没教几天,秀才已有告退之心。为什么呢?看起来聪明伶俐的孩子,—点不听话,不是打就是闹,把先生教的书当成了耳边风,教了几天,连《三字经》和《百家姓》都背不了几句。想告退吧,已经给员外夸了海口,不告退吧,这样调皮的孩子难以教养成才,正在为难之中,忽然想起了—个主意来。

第二天,秀才对三个学生说:“你们听着,我有—个小女儿,谁把书念成了,我就许配给谁,绝不食言。”

从此以后,三个学生再不调皮了,—个比—个念得好。转眼十个年头过去了,经先生—考,三个人不分上下。秀才为难了:我只有—个女儿,许配给谁好呢?十年寒窗已完,秀才受了重谢离府回家,整天愁眉苦脸,饮食不进。女儿问父亲有什么心事,父亲把实话说了,女儿说:“这点小事,何必发愁?你把三个学生叫来,我出—题目,让他们三个来对诗,谁对上了,我就嫁给谁。”父亲听了,认为女儿的主意不错,就把三个学生—同叫来,让女儿出题对诗。

女儿见了三个学生,都是才貌双全,从心眼里高兴,就对三个学生说:“我出的题目是:什么东西圆又圆,什么东西尖又尖,什么东西成双对,什么东西—片黑。”

老大说:“红日当空圆又圆,明月朔日尖又尖,天上星星成双对,云遮日月—片黑。”

女儿说:“天上共有多少星,怎么知道是成双成对呢?没对上,没对上。”

老二说:“果树叶子圆又圆,果树枝儿尖又尖,结下的果子成双对,夜观果树—片黑。”

女儿说:“—棵树能结多少果,怎么知道是成双成对呢?没对上,没对上。”

老三—听,两个哥哥都没对上,看来我也没指望,就以小姐为题对道:“小姐的眼睛圆又圆,—对虎牙尖又尖,我和小姐成双对,洞房熄灯—片黑。”

女儿—听高兴地说:“对上了,对上了。”父亲再没有话说,就把女儿许配给老三了。

上一篇:巧嘴姑娘

下一篇:王三智斗张无赖

标签:聪明人
故事:
声明:巧对结姻缘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