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吕婆店的由来

吕婆店的由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17 11:27:32

吕范带着妻子逃离袁绍,投奔孙权。走到果湖岱山,吕妻染病,一时不能好,她劝吕范快走,免被袁绍追回。

吕范画像

吕范画像

 吕妻在吕范走后,病慢慢好了,她用丈夫留下的银两开了一家客店。客店的生意日益兴隆,她很快成为一个有名气的老板娘。

吕范在江东受到重用,孙权见他孤身一人,问明缘由后,忙叫吕范修书,派人去接妻子。吕妻见到来人,既想夫妻团圆,又想到吕范给刘备保媒,使吴王“赔了夫人又折兵”,担心他的官做不长。

她想:不如守着这基业,也有个退路。因此,她告诉来使:“请转告吕大人,我这店铺要人操持,一时抽不开身。”便把来使打发走了。

大家知道老板娘原来是吕范之妻,都尊称她为吕婆,把客店叫做吕婆店。

几年后的一天,孙权攻打合肥败北,领着残部来到岱山。当时,人无饮食,马无草料,孙权令吕范到庄上去借点粮草。吴军尚有几百人,湖边几个百户的小村哪供得起?吕范很为难,村民都叫他去找吕婆店。

吕范来到客店,见店门一副对联:“官人做媒不思妻,事国为先;妇道开店薄收利,便民至上。”原来是妻子在此开店。夫妻重逢,悲喜交集。

吕范说:“眼下吴主有难,几百士卒没吃没喝。”

吕婆说:“店里有粮草,可供七、八百人吃一月。”

孙权听说大喜,说:“吕婆,你为东吴立下大功,孙某誓不相忘。”他请吕范夫妻到建业团聚。吕婆这才撤了吕婆店,跟丈夫去建业。

吕婆店虽然撤了,那集镇却仍叫吕婆店,至今未变。

上一篇:丁母山的传说

下一篇:神笔阚泽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故事:
声明:吕婆店的由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