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巴吐鲁复仇记

巴吐鲁复仇记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2-05 18:41:12

据说在现在海林以北一带叫昂邦窝集(大森林) ,那时没有官员管辖,哪个部落占领就归谁所有,所以此地因为争围场和林地经常打仗,很不太平。

昂邦窝集的村长是个远近闻名的老猎手,他有一个儿子摩日根巴图鲁(满语,英雄),虽年轻但很英明。父亲老了有些力不从心,但儿子尚小,附近的色目窝集见昂邦窝集的首领力不从心,便带领着马队占领了窝集。本部落的所有人成了奴隶, 人们过着悲惨的生活,心中盼望有一天能重新回到原来的生活。

摩日根巴图鲁一心想逃出去复仇,有一天他随主人打围时,把他的锁链打开,他趁着大家不注意时反掌一击把主人打到马下,几拳打死。飞奔上马逃跑,可他不知道路, 只好往南跑去,最后来到一个小房。房中亮着油灯,有个老头似睡非睡坐在那里, 屋中热气腾腾蒸着干粮。(那时有个规矩屋里有人要朝主人请个安,就可以吃饭。)他见老人家要睡了便请安:“老人家你好,我是过路人饿了,想要到您这吃点饭。”老人一指锅,他打开锅一看是九个牛二个虎的干粮。他一口气全部吃下,然后便觉得骨头节作响,浑身力量无穷,老头这时醒来乐呵呵地对他说:“这些干粮,增加你九牛二虎之力啊 ! 你要干什么去啊 ?”

小伙子把来意告诉他,他说:“我告诉你,你一直往前走,有一个地方叫布满坤山,你到那去,就能有好人教你武艺,我先不告诉你他的名字,可是你拜师要有真心真意, 否则他不会见你的。”“什么叫真心真意呢 ?”“就是路上无论遇到什么你都不要回头, 一直找到部落坤山。”于是他拜别老人家上路,可是他觉得自己的那匹马不如来的时候快了,赶不上自己的速度,没走出二里地把马活活地压死了,因为他有了九牛二虎之力。

拜师

拜师

他见马死了,就把马制成马肉干,背着前行,走到一条河旁,没有桥也没有船,自己又不会游泳。正在发愁的时候,只见漂来一段木头,他对木头说:“木头大哥,你能救我过河吗 ?”说也奇怪木头听完靠到了河岸,他顺利地过河,给木头跪下磕头致谢。这时木头说:“你别走, 我有一件事有求于你,我本来是山上一棵树,可是山妖把我和我的子孙全砍光了,你要能杀死山妖,我感谢你,若不答应别看你已过河,我还能让你回到原地 !”他想了一会儿说:“行,就是你不送我过河, 我也一定能替你报仇 ! 这山妖在什么地方 ?”“你顺河往上走,碰到三座大山中间有一洞,那就是山妖洞。”“好吧 !”他马上往前走,果然看见三座山中有一个洞,他钻进去,山妖讨厌树,所以居住的几十里没有一棵树,小伙虽力气大,但没有山妖的本领大。他进了第一个洞, 只见洞上有白霜, 他这时走饿了,马肉干扔在河沿边忘带上了,就舔点白霜,一吃挺甜也不饥饿了,他顺手拿了些想留下充饥。

走到第二个洞也没见到山妖,来到第三个洞也没有, 只有蝙蝠对他说:“小伙子,你走错了,这是我们的蝙蝠洞,山妖洞在我们对过的那座山。”他想走,可是蝙蝠又说:“你先别走, 知道你来消灭山妖我们很高兴,有件东西送给你。”说后把九粒小石子送给了他并说:“你若遇困难,抛出去小石子,就能化险为夷。”他拿了石子走了,到了那座山洞果真看到了山妖,它是身高一丈多高的妖怪,山妖见他来了哈哈大笑道:“好啊,你来的正好,我正想找人肉吃,你送上门来了。”于是两人打了起来,山妖有个毛病非得打三痛才能吃掉他,小伙子开始还能打过,山妖说:“好了,第一痛打过了, 我们歇歇, 一会再打。”不一会又来第二回,过了一阵山妖让他歇着再打,他饿了,猛的想起白面就吃了些。山妖歇过又来打第三场,他手中还拿着白面, 就一撒手, 白面奇怪地飞了,直奔妖怪,它一看白面顿时昏倒不省人事。小伙子一看山妖还有气,拿刀便砍,可怎么也砍不死。他又想到蝙蝠送他的石头子,他一扔山妖的身上砸了九个窟窿,打死了山妖。

他收回石子朝原路回到江边,木头正在等候, 知道消息后木头非常高兴对他说:“你途中无论遇到什么也不要信,只有到了布鲁坤山搬兵才能解围。”他答应后往前走到一棵大树旁,见一伙打围的人在此吃饭招呼他:“过路的小伙子和我们一起吃吧 !”又问他为什么来这里, 他说明了来意,众人听后:“唉, 布鲁坤山哪有兵马,你跟我们来这里, 我们才能帮你夺回山寨。”他听后有些怀疑就问:“你们能行吗 ?”“你看我们光兵马就有两百多,不相信你往那里瞧 ?”他一看果真有二百多, 于是高兴地说:“既然这样,我就不用去了,你们若能帮我,我真是感恩不尽 !”头领说:“没事,你放心吧 !”于是他高高兴兴地跟着大队人马回来了。果然打败了色目窝集的人,解放了原部落的人。摩日根巴图鲁非常高兴带领百姓宴会,晚上开篝火晚会, 只看头领横眉立目严厉地喝道:“你们听着,别认为解放你们就算完事,你们要永远报答我的恩情,给我当奴隶 !”这样他们第二次做了奴隶。

原来这伙人曾是部落赛山贝勒手下的人,因为被贝勒惩罚,他们逃跑出来想找落脚之地, 听说摩日根是昂邦部落的人后非常高兴, 借机会占领了昂邦窝集。摩日根见此非常懊悔,没有听老人家的话, 又想到了逃跑。这一天找到机会跑出来,顺着原路看见老人和木头全都埋怨他说:“这次你千万不要不当,还要有人引诱你。”他这次下了狠心往前走,走着走着见到娘俩, 小子长得立眉立目,老太太说:“大阿哥,你去哪里啊 ?”他如实说了, 老太太说:“你是个诚心的人,但是你又受骗了,第一次你找的那帮人让你们为奴, 你能证明布鲁坤山的人就是好人吗 ? 如果再找来一拨人和第一次的人一样,你不是还上当吗 ?”他听老太太说的有理就问:“您老人家有何高见 ?”“依我看,你到我家看看,我再告诉你怎么办。”小伙跟她到家看见前后共九层土房、草房, 屋中没有别人。第一层房全都是弓箭枪。第二层是米面,直到第九层有许多人躺在炕上。老太太说:“这些人全是我的手下,他们非常听话 !”

果然老太太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小伙子看后心中有些害怕。这时老太太变脸对他说:“你小子想要到布鲁坤山搬兵,那么容易吗 ? 实不相瞒第一拨就是我派去的, 从今天开始你老实呆在这里,头一天给我看弓看箭,第二天……第九天也把你送到这屋里, 和他们一样听我指挥。”他一听又十分后悔,责备自己,心想该着自己报不了仇吧 !老太太是个魔鬼,她能把人通过八天的法术变成完全听她话的人,她让人自杀就自杀,她的手下有两百多马队,到处占山,抢回来东西全部给她,她见到人们有什么东西归为已有, 但是不吃人只玩人。

到了第八天的时候他看见九间房里的人全都傻傻地坐着,惟有一人正常但用手链、脚链锁着,见他靠着窗户不远,他就偷偷来到窗户下捅他一下那人小声说:“她没治住我的原因,是她的东边有一棵红梨树, 你千万抓住向阳的最红的梨,吃一个别吱声,这样就不能中魔法了,可我就是吃晚了,刚吃完被抓了,你现在吃还来的及,吃完想办法逃跑。”小伙子听后赶忙跑去吃了一个红梨,吃完向外跑,老太太在后追。他想起蝙蝠送给他的石子,扔起石子一打,一下子打到老太太的身上,立刻栽倒变成了一堆泥。他想我先回去救下这些人,他摘了所有的红梨,每个人发一个,这些人吃后也好了。整整二十八个人,老太太领着的小孩子也是被抓来的奴隶,就要走时,德拉阿说:“留下九个人看守此地,我去前方搬兵。”

他不久到了布鲁坤山,见到老贝勒,他是一个非常慈善的老人,武力非凡手下三百多兵马。他派出兵马又到了老太太的居所,每个人拿着弓箭和粮食,浩浩荡荡来到昂邦窝集,不费多时解救了部落的百姓,从此过着安然的日子。小伙子当上了乡长, 等到老罕王的四贝勒来此,他归顺老罕王,编入八旗后返回宁古塔,海林这一带才有八旗兵。

上一篇:七星的传说

下一篇:苦泉、甜泉和盐泉

标签:满族
故事:满族的故事
声明:巴吐鲁复仇记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