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丈八蛇矛的由来

丈八蛇矛的由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4 11:31:52

张飞见关羽有了大刀,也去请汤铁匠替他炼一件称心的兵器。汤铁匠数出十八般兵器的名称,一件件问他,他都不中意。张飞想,二哥的青龙偃月刀多神奇,拿在手中多威风,就说:“汤师傅,给我一件世人没见过的新兵器。”

汤铁匠犯难了,这兵器世上没有,那照什么样子打呢?他请张飞拿个样子来。张飞一下被问住,只好说:“你先备料。”

汤铁匠找了一根碗口粗、一丈八尺长的大铁棍来打炼,等候张飞拿出兵器样子来。张飞回去后,在床上一夜都瞪大眼睛望着屋梁,琢磨新式兵器的样子。天快亮了,忽然一条大乌蛇,吐着长长的舌头,一弯一曲地从梁上爬过,把他吓了一跳。

他灵机一动,如果照乌蛇的样子打兵器,不是又新奇又能吓倒对手吗?他跑去告诉汤铁匠,汤铁匠指一指那又粗又长的大铁棍,说:“料都备成这样子了,要打成弯弯曲曲的蛇形,我没那本事。”

张飞一听,好不气愤,以为是汤铁匠在刁难他,就抓起铁棍,插进铁匠屋前的大石缝中,三摇两摇,只见山裂地动,飞沙走石,铁棍前半截被他弄得弯弯扭扭的。他拿在手里,挥动起来,果然如一条长蛇在飞舞。汤铁匠见了,禁不住失声叫道:“好一杆如蛇长矛!真是十八般兵器中没有的新家伙。”张飞听了美滋滋的,忙说:“多谢汤师傅,给我打了这丈八蛇矛!”

丈八蛇矛

丈八蛇矛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张飞
故事:张飞的故事
声明:丈八蛇矛的由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