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赵子龙学艺

赵子龙学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30 10:52:18

赵子龙从小喜欢弄刀舞枪。十六岁时,想找个师傅学真本领。他听人说,太行山有个比贤大师,武艺高强,就辞别父母去太行山拜师。

赵云

赵云

他在山里转了一百天,也没有找到大师,他不灰心,决心继续找下去。有一天,他走得又累又饿,见路边有棵大树,树下放着一挑水。他坐在树下吃干粮,吃了几口想喝水,可转念一想:不行,这水的主人不在,他山高路远挑上来,不打招呼喝人家的水不好。

他四处张望,听到树上传来打鼾的声音。往上一看,一个白发老人躺在树杈上睡得正香。赵子龙怕老人不留神掉下来,向树上行个礼后叫了几声,老人没答应。他不敢再叫,就站在树下等。

过了好一阵,老人打个哈欠,一翻身掉下来。赵子龙吓了一跳,伸手想去接住老人。不想老人已掉在扁担上,躺着呼呼地又睡起来,那满满的两桶水,一点都没洒出来。赵子龙惊得张大嘴,这老人的武功好厉害,莫非他就是比贤大师。

想到这里,他就跪在地上,不停口地叫师父。老头睡得很熟,不动也不答应。赵子龙跪了大半天,他不吃不喝,也不动一下,跪得双腿发木,膝盖酸疼。眼看天快黑了,老头才慢慢睁开眼坐起来,问:“小孩,在这里干啥?”赵子龙说:“我是来学武艺的。”

老人说学武艺要吃得苦,赵子龙说他不怕吃苦;老人问学武艺为了啥?他说要为国出力。老人笑了,答应收赵子龙为徒,叫他挑着水跟在后面。师徒二人走了十八道岭,转了十八道弯,赵子龙挑着水,憋足劲咬紧牙跟着师父一步不离。

原来这老人就是比贤大师,他被赵子龙的一片诚心打动。三年后,赵子龙学得一身真功夫,出师下山了。师父临别送了一杆银枪给他,说:“记住,要爱护老百姓,可怜穷苦人。”赵子龙接枪跪拜,再一抬头,师父已不见了。

上一篇:赵云智胜盗贼

下一篇:赵云的饮马槽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赵云
故事:赵云的故事
声明:赵子龙学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