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童话故事 > 太阳姑娘和月亮嫂子

太阳姑娘和月亮嫂子

来源:史记吧作者:刘大白时间:2016-12-31 22:19:48

幼年的时候,常常喜欢仰着头,睁着眼,向着太阳瞪视。虽然瞪视一会儿,就被太阳的光芒,激射得头昏眼花,但是低头闭眼一会儿,又在那儿瞪视了。为什么成为这样一种癖气,我也不自知其所以然。

“你又在那儿盯着眼睛呆看太阳了:仔细太阳姑娘用她的五色绣花针,瞎你的眼睛啊!”我的妈妈这样说。

“怎么?太阳是姑娘吗?她为什么要用绣花针戳瞎咱们的眼睛呢?”我问。

“你没有知道太阳姑娘的故事吧,我讲给你听。”妈妈说。

“从前有两个女子:——一个是姑娘,一个是嫂子,——都是很美丽的。”可是她们俩的性情,却不很相同。姑娘的性情,是娇羞而刚烈的;而嫂子的性情,却是大方而柔和的。她们俩虽然同样地愿意把美丽的容光显露在众人面前,让一般人都知道她的美丽;但是嫂子是大大方方地让人家正眼看觑的,而姑娘即不许人家正眼看觑她。这也许因为嫂子是一位已嫁了的妇人,而姑娘是一位未曾嫁人的处女,难免娇羞的常态吧。

姑嫂情

姑嫂情

“她们姑嫂俩,常常讨论这个让不让人家正眼看觑的问题。

“‘如果有人胆敢正眼觑我,我一定用绣花针戳瞎他的眼睛!’”姑娘说。

“‘别这样吧!太激烈了!’”嫂子说。‘咱们既然不惜把美丽的容光,显露在众人的面前,又何妨让人家正眼看觑呢?不过虽然让人家正眼看觑,却也有一个分寸,不要常常把全副面庞显露在众人面前。因为常常给人家看,纵然美丽,人家也觉得看腻了。所以我以为不如把美丽的面庞,慢慢地一点一点地显露出来,又慢慢地一点一点地隐藏过去,使人家不至于因为常常看同样的面庞,而觉得腻烦起来。这样,也可以保持咱们美丽的容光的尊严,又何必拿绣花针,瞎人家的眼睛呢?’

“因为性情不同的缘故,姑娘毕竟不能赞成嫂子的主张,于是只能各行其是。

“有一天,有一个不知姑娘的性情和主张的,正眼看觑了她一次;姑娘突然恼怒起来,竟拿她手上常备着的绣花针,把那人的一双眼珠都戳瞎了。她的主张是实现了,而她的罪案也因此成立了。不幸呵,她竟因为犯了无故伤人的罪,被捉到宫里去,而生生地被绞死了!

“性情和主张,虽然各不相同,但是她们俩却非常地互相亲爱的。姑娘不幸被绞死了,跟她非常亲爱的嫂子,自然非常悲痛,而无夜无明地哭泣着。她在悲痛哭泣的当中,忽然梦见姑娘来告诉她说:‘嫂子,你别哭了!我因为贞烈的缘故,已经被上帝封为太阳之神了。我现在非常记念你,所以把你荐给上帝,要求他封你为月亮之神,上帝已经允许,不久就有天使来征召你到天上去管理月宫了。’嫂子梦醒之后,隔不多时,果然也被天使征召了去,在天上朝见了上帝,被封为月亮之神,跟亲爱的姑娘朝夕相见了。

“她们俩相见之后,自然悲喜交集。不过她们的性情,还是各各照旧;而她们的主张,也依然各各自行其是。她们俩依然同样地把美丽的容光显露在众人面前,让一般人都知道她的美丽。不过月亮嫂子,是把美丽的面庞,慢慢地一点一点地显露出来,又慢慢地一点一点地隐藏过去;而太阳姑娘,却把她的绣花针,化成千千万万,遍身都是,预备戳瞎那正眼看她的人们的眼睛。

“仔细啊!太阳姑娘要用她的五色绣花针戳瞎你的眼睛的,你别在那儿盯着呆看她呢?”

因为妈妈这样说,竟把我那瞪视太阳的癖气给渐渐改变了。如今虽然有时候还不免要盯着呆看她一下,但是总同时记起这个故事来。

【作者简介】:刘大白(1880年-1932年),浙江绍兴人。现代著名诗人,文学史家。主要著作有新诗集《旧梦》《邮吻》;旧诗集《白屋遗诗》;诗话《白屋说诗》《旧诗新话》《中诗外形律评说》等。还有《中国文学史》《刘大白选集》《刘大白诗选》等。

上一篇:无猫国

下一篇:乌鸦歌

标签:中国童话
故事:
声明:太阳姑娘和月亮嫂子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