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列子为何甘于清贫?

列子为何甘于清贫?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7 08:31:42

列子为什么甘于清贫?其中有这么个故事。

列子,名叫列御寇,他可是个有名的人。现在有一本书,名叫《列子》,传说就是他著的。他在道家中地位很高,道家把他尊为前辈,人们常常把他同老子和庄子并提。

列子

传说列子修炼成了神仙,他不但不吃饭,只饮露水就能生存,还可以御风乘云地在天空中自由自在地往来。

据说,列子曾向壶丘子林学道。也就是学做人的道理。壶丘子林对列子说:“你懂得厂持后,不为人先的道理,也就明白了持身做人的道理。”

列子说:“请给我讲一下持后的道理。”

壶丘子林说:“你回头看一眼自己的身影,就明白了。”

列子回首观望,看到形体弯曲,影子也随之弯曲,形体正直,影子也就正直。

列子恍然大悟,影子的曲与直在于形体,而不在于影子本身,如果影子弯曲,不应责备它而要先正直形体才对。

列子说道:“做人的道理也是如此吧,做人应当知本,一味去同别人争夺,以为只有比别人高,站在前面,就能得到,其实这是不知道得失的根本原因哪。应当放弃表面上的争夺,因为得与失是出之有因的,所以在别人厮杀不已的时候,我则要退后,退后才是真正的在先。”

列子得道后,躲开了人世间的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不理睬那些荣华富贵,同他的妻子到一个宁静的乡间,过着平淡的日子。

他每天都是担水砍柴,耕地作活计,待人平和安详,遇事谦让,少言寡语,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了,看起来就是一个本本分分,老老实实的乡下人,一点锋芒都没有。

虽然他本人从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但是列子的名声却越传越远,人们都非常钦佩列子的修养已到了没有锋芒,没有光耀的境界。

列子和他的妻子日子过得很清贫,列子的脸上带着饥饿的颜色。

当时,子阳在郑国做宰相,子阳是个很有才华的人,是那个时代出名的政治家。一天,一位客人来到郑国,在同子阳谈话时就提到了列子。

那位客人对子阳说:“列御寇是一位有道的人,他住在你的国家里却过着贫困的生活,难道说您不喜好贤士吗?”

子阳听了感到很不舒服。当时人们认为礼尚贤士,表明一个统治者是:有品德的一圣君,况且只有尊重贤能之人,才会有人归附他,增强自己的力量。当时诸侯争霸,每个国家都希望得到天下人的帮助。

于是,子阳就派手下官吏做自己的使者,送粮食给列子。

列子很恭敬地接待使臣,一再对子阳表示感谢,最后表示不能接受赠送的粮食。就这样,列子把使臣送走了。

列子送走使者走回家门,他的妻子很不满意,望着他,拍着胸口说:“我听说做有道人的妻子,都可以得到安逸和快乐,活得自由自在,可我们却是面带饥色。宰相子阳派人来送给你粮食,你却不接受,这是命中注定要受苦吗?”

列子笑着对妻子道:“你对我并不了解啊!子阳是听信了别人的话才来给我送粮食,以后也会因为听信别人的话而加罪于我的,这就是我不接受的理由。”

后来,人们果然发难杀掉了子阳。

利中潜藏着害,靠近利益的人也就靠近了祸害,在子阳的利益范围内的人,都受到他的祸害的威胁。知道了相辅相成的道理,也就能放下追求利益的贪心了,这就是列子甘愿清贫的原因。

标签:列御寇
故事:列御寇的野史揭秘
声明:列子为何甘于清贫?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