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列子真的能御风而行吗?

列子真的能御风而行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7 09:42:28

列子真的能御风而行吗?这个仙术真的存在吗?且让我们细细道来。

列子御风而行

列子,名为列御寇,是春秋时期郑国的一位逍遥名士。他修得风仙之术,不用器械,乘风飞翔,随心所欲地在空中遨游。每次出门,都是自由自在地御风而行,并且总要轻飘飘地玩他个十天半个月才回家,日子过得舒适惬意。

有一位姓尹名章戴的年轻后生,对列子的仙术十分羡慕,便想拜他为师。于是就到列子门下,执弟子之礼,恭恭敬敬地和他一起生活了几个月,然后开口求教。列子对尹生的请求沉默不语。虽然一连请求了十次都是这样一声不吭。尹生一肚子怨气,请求告辞回家,列子依然没有什么表示。尹生一气之下,真的卷起铺盖就走了。

过了几个月,尹生耐不住仙术的诱惑,在家里呆不下去了,便又去找列子。列子说:“你要来就来,要去就去,为什么来来去去这么频繁?”

尹生说:“以前我来向先生请教,先生不答理我,我当然对先生有些怨恨。现在我的怨气早已消了,所以又回来了。”

列子说:“我本认为你是个胸怀旷达,明白事理的人,现在才知道你竟如此狭隘浅薄!来,我告诉你吧。我的仙术是从我的老师老商氏和朋友伯高子那里学来的。二位神人居住在遥远的海河洲中的列姑射山上。他们餐风饮露,不食五谷杂粮。心境像深泉一样清澈,身姿如处女一样柔美。不宠谁不爱谁,自有仙圣为他们服务;不逞威不发怒,爱他们的人怨他们的人都愿受他们的驱使;不施舍不惠赠,人们的财物自然富足;不聚积不征敛,自己从不匾乏。他们那个地方,总是阴阳调和,日月明亮,四时合节,风调雨顺,养育适时,五谷丰收。而且土地没有荒废贫痔的,人民没有夭折早死的,万物没有灾祸,鬼神没有作弄,真是一个清虚寂静的仙境。我初到那里的时候,心里不敢有是非的念头,嘴里不敢谈利害的言论,如此三年,才得到先生斜着膘了我一眼而已。五年以后,我开始有意识地放松自己,心中的是非之念自然复萌,口中的利害之语也不知不觉地流露出来,先生这才对我开颜一笑。七年以后,心里要想什么就想什么,不管他什么是非不是非;嘴里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不管他什么利害不利害。先生这才领我入席,并肩坐下。九年以后,放纵心思去想,放开嘴巴去说,不知道什么是我的是非利害,也不知道什么是别人的是非利害,忘记了谁是我的老师,也忘记了谁是我的朋友。这样,内心与外念的差别,自我与外物的界限,在我的眼中全都茫然不存了。于是,眼睛成了耳朵,耳朵成了鼻子,鼻子成了嘴巴,一切都没有什么不一样的,精神凝聚,身体放松,骨肉也与天地融为一体。整个身子就像一缕青烟,感觉不到形体有什么倚靠,脚下有什么支撑。就像一片焦黄的树叶或一粒干枯的谷壳一样,轻飘飘的,随风而动,要东就东,要西就西,随心所欲,自由极了。甚至都不知道到底是风乘着我呢,还是我乘着风。我完全学会了二位先生的仙术之后,就乘着风返回家乡。现在,你章戴也想拜师学艺,才这么几天,就三番五次地抱怨气愤了好几回。你的心境不能与大道合一,身体就不能与天地相融,即使是你的一节骨头,一只臂膀,天地灵气也不愿承载。你还想凌空乘风,怎么可能呢?”

尹生听了,感觉非常惭愧,屏声静气,半天不敢再说一句话。

列子之所以能够御风而行,关键在于顺其自然,随心所欲。尹生则极力压抑自己的意愿,不能坦坦荡荡,自由自在地面对老师,所以不能学得列子的仙术。这个故事反映了道家坐忘无我,随顺大道的思想。

标签:列御寇
故事:列御寇的野史揭秘
声明:列子真的能御风而行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