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孙膑装疯卖傻,逃脱虎口

孙膑装疯卖傻,逃脱虎口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7 12:55:55

据《史记:孙子吴起列传》记载:齐使者如梁,孙膑以刑徒阴见,说齐使。齐使以为奇,窃载与之齐。齐将田忌善而客待之。

孙膑每天都忍痛拼命抄写。庞涓的家奴看到这种情况非常郁闷:这么有名的一个军事家,就这样让人害死岂不可惜?于是将实情告诉了孙膑。

孙斌

孙膑这才如梦初醒,看清了庞涓的真面目,真是追悔莫及。孙膑虽然知道了庞涓的蛇蝎之心,但如今自己肢体残疾,如何逃脱庞涓的魔掌呢?想来想去,最后才找到一条妙计,既然庞涓加害于我是因为我的才能,何不采取“能而示之不能”的办法来脱身呢?孙膑决定装疯卖傻,以此来降低庞涓的警惕之心,然后再趁机逃脱。一天庞涓派人送晚餐给孙膑吃,只见孙膑正准备拿筷子时,忽然昏厥,等醒来时已经疯了。只见他捶胸揪发,两眼呆滞,一会儿把东西推倒,一会儿又把刻好的兵法扔进火里,还抓地下的脏东西往嘴里塞。庞涓的手下看到这种情况,连忙跑去报告庞涓说:“孙先生疯了!”

庞涓接到报告后亲自来查看,只见孙膑一会伏地大笑,一会又号啕大哭,庞涓叫他,他就对庞涓一个劲地磕头,连喊:“鬼谷老师救命!鬼谷老师救命!”庞涓非常狡猾,为了考察孙膑疯狂的真假,命令左右将他拖到猪圈中。孙膑仍然哭笑无常,累了就趴在猪圈中呼呼大睡。过了许久,都是如此,庞涓仍不放心,常派人前去试探。一天,送饭人端来了酒菜,低声对孙膑说:“我知道你蒙受了奇耻大辱,我现瞒着军师,送些菜来,有机会我设法救你。”说完,还流下了眼泪。孙膑显出一副莫名其妙的样子说:“谁吃你的烂东西,我自己做的好吃多了!”一边说一边把酒菜倒在地下,随手抓一把猪粪往嘴里填。

那人回报了庞涓,庞涓心想,孙膑受刑之后气恼不过,可能是真的疯了。从此,对孙膑的看管比以前松懈多了,只是派人监视孙膑,不再过问。

孙膑白天在街上躺着,晚上又爬回猪圈,有时街上的人可怜他给他点吃的,他就哈哈傻笑,随即又嘟嘟哝哝,谁也听不清楚他讲些什么。时间一长,魏都大梁内外都知道有个孙疯子,没人再怀疑他了。庞涓每天都听人汇报,觉得孙膑再也无法和自己竞争了,于是就打消了杀他的念头,孙膑就这么活下来了。

当时,真正知道孙膑是装疯避祸的只有一个人,那就是当初了解孙膑的才能与智谋、向魏王推荐孙膑的禽滑厘。他把孙膑的境遇告诉了齐国大将田忌,又讲述了孙膑的杰出才能。田忌把情况报告了齐威王,齐威王要他无论用什么方法,也要把孙膑救出来,为齐国效力。

一天夜里,一个衣衫破烂的人坐到孙膑身边,不久,那人便揪揪他的衣服,轻声对他说:“我是禽滑厘,先生还认识我么?”孙膑大吃一惊,等他经过仔细辨认确认是禽滑厘后,便泪如雨下,激动地说:“我以为迟早要死在这里了,没想到今日还能见到你。你可得小心,庞涓那个大坏蛋天天派人监视我。”

禽滑厘说:“我已经把你的冤屈都告诉了齐王,齐王让淳于党来魏国聘问,我们都计划好了,你藏于淳于党车内离开魏国,我让人先装成你的样子在这里待两天,等你们出了魏国,我再逃走。”

禽滑厘将孙膑的衣服脱下,交给他部下一个相貌和孙膑很相似的人穿上,躺在那里假装孙膑,禽滑厘又把孙膑藏到了车上。

第二天,魏王派庞涓护送齐国使者淳于党出境。过了两天,躺在街上的孙疯子不见了,庞涓派人四处查找,井里河里都找遍了,也没有见他的踪影,庞涓怕魏王追问,于是便撒了个谎,说孙膑淹死了。

标签:孙膑 > 庞涓
故事:孙膑的野史揭秘 > 庞涓的野史揭秘
声明:孙膑装疯卖傻,逃脱虎口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