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为什么嬴驷的兄弟叫樗里疾,而不姓嬴?

为什么嬴驷的兄弟叫樗里疾,而不姓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8 12:09:13

秦孝公时期,是秦国兴盛的开端,秦孝公顺应历史潮流,支持变法图强,重用商鞅,使得商鞅变法开展的如火如荼,虽然当时秦国数不上战国七国中最为强盛的一支,但自秦孝公之后,秦国势力逐级递增,为秦始皇统一六国奠定了政治经济基础。秦国第二代帝王秦惠文王执政,也就是樗里疾的哥哥嬴泗,当时秦国经过商鞅变法之后,各方面实力正在一个上升期,各国皆眼红秦国的日益兴盛,故而结盟与秦国为敌,秦国因此陷入了群起而攻之的境地。樗里疾正是拯救秦国于危难的治世之才,秦国靠着樗里疾抵挡六国进攻。在樗里疾的指挥下,秦国采取远交近攻的方针,改变自己目前所处的困境,并且成功地将六国结盟关系毁之一旦。

公元前300年,樗里疾去世,死前预言在其死后百年,必有新的王朝建立,公元前202年,刘邦建立汉朝,遂应验了樗里疾的预言。此番预言的成真使得这位戎马一生的将相之才平添了神秘色彩。樗里疾是秦孝公之子,原名嬴疾,嬴疾虽出身于秦国宗室,但仍属庶出,不能继承宗室姓氏,因而在受封封地后,改姓为樗里,单名一个疾字。樗里疾的生母是韩国人,血统交杂,因而生子樗里疾极为聪慧,樗里疾也是秦国宗室中难得一见的治世奇才,只因是庶出,与正统无缘,只得将才智运用于征战之中,凭借其出众的才智,成为秦国第一名将,立下汗马功劳。秦国之所以能够东攘诸侯,正是出自樗里疾良策,得此良将,秦国统一六国已势在必行。樗里疾此人极为擅长外交、军事,樗里疾为秦武王驱逐张仪、魏章后,得秦武王器重,将其叔父樗里疾任命为右丞相,同时任精通兵法战略的甘茂为左丞相,二人被视为秦王朝的左膀右臂,相得益彰。

樗里疾原名嬴疾,嬴疾虽出身于秦国宗室,但仍属庶出,不能继承宗室姓氏,因而在受封封地后,改姓为樗里,单名一个疾字。樗里疾又称樗里子、严君疾,战国中期秦国宗室、将领,秦孝公庶子,秦惠文王异母弟,其母为韩国人。因足智多谋,绰号"智囊",被后世堪舆家尊之为"樗里先师"。曾辅佐秦惠王、秦武王、秦昭王等秦国君主。樗里子名叫疾。因居樗里(一说楮里,今陕西渭南)而称樗里子。其后他任庶长(大良造的幕僚辅官),被称为庶长疾。后来他被封于蜀郡严道县(今四川省荥经县严道镇),号严君,人称严君疾。后人以采邑为姓。他不是姓樗里,而是被分封在这个叫做樗里的居邑,因为封地名字而得姓,被后人称呼。

标签:樗里疾
故事:樗里疾的野史揭秘
声明:为什么嬴驷的兄弟叫樗里疾,而不姓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