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北宋名妓李师师是怎么死的?

北宋名妓李师师是怎么死的?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2 14:10:57

一个与亡国之君有着关系的北宋名妓李师师,她的事情必然会涉及国事,她又是怎么死的呢?与且让我们一探究竟。

李师师与宋微宗

看过《水浒传》的人可能都知道,宋江在要归顺朝廷时,苦于没有门路,最后无法,只得托李师师打通关节。当然,这是小说家虚构的情节,但现实中的李师师是怎样的呢?原来李师师是北宋末年誉满京华的名妓,她本姓王,4岁亡父,只得入娼籍李家,后因才貌双全,善词曲,工歌唱,名噪汴京。她与当时的皇帝宋徽宗的交情不一般。宋徽宗就是在一次微服出游中结识李师师的。

后来徽宗将李师师纳入后宫,一个是风流皇帝,一个是风情万种的妃子,二人无比恩爱。

只可惜,好景不长,金人入侵,徽宗被掳,而李师师就不知下落如何了。于是有人推断,这样一位绝代佳人,即使想要从此平静生活,似乎也不太可能。即使遁入空门,但是金人野蛮,又怎会任其安然生活。南宋时就有人作了一篇《李师师外传》,交代了她的下落,说她为宋徽宗殉情。

《李师师外传》中说,金人攻破汴京后,金主帅挞懒派人去找李师师,但找了很多天都没找到,张邦昌等人跟踪李师师,最后捉了她送到金军大营。李师师大骂道:“以我一个卑贱的妓女,受到皇上宠爱,宁愿死也不迎合这些金人。你们这些高官显贵,朝廷有什么对不起你们的,你们却事事不为社稷子孙着想!”于是拔下金簪自刺喉咙,没死成,于是折断金簪吞下而死。作者因而说道:“看李师师后来的事迹,慷慨激昂似侠士,不能不说是出类拔萃的女子。”后来清人黄廷鉴对李师师为徽宗殉情的事也极为赞赏。

但是,关于《李师师外传》中所说的李师师为宋徽宗殉节一事,后人异议颇多。鲁迅称这篇外传只是传奇而已,不足为据,其他许多人也持否定态度。邓广铭教授在《东京梦华录注》中说《李师师外传》“一望而知为明人妄作”,彻底否定其真实性。但这些说法也只是推测而已,没有明显的文献资料可以证明李师师并没有为宋徽宗殉情。

还有另一种说法则说汴京失陷后,李师师被俘北上,嫁给一个身有病残的老兵为妻,耻辱地了结一生。

上一篇:范雎受袍

下一篇:范雎的反间计

标签:李师师
故事:李师师的野史揭秘
声明:北宋名妓李师师是怎么死的?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