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秦始皇是如何发现嫪毐和太后私通的?

秦始皇是如何发现嫪毐和太后私通的?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3 11:25:37

公元前249年秦庄襄王病死,皿相吕不韦拥立十三岁的太子继位。这就是秦王政。他就是后来统一六国的秦始皇。秦王政尊庄襄后为太后,仍任命吕不韦为2L相,大权均操纵在他两人手中。庄襄后原是吕不韦之妾,后两人又私通,出入宫廷,毫无顾忌。后来,吕不韦见秦王政年岁渐长,英明过人,怕一旦事发,遭受祸害,便找了一个叫嫪毐的人代替自己。吕不韦把嫪毐假装阉割,拔其须眉,送进宫中,侍候太后,太后非常高兴。吕不韦乘机摆脱了庄襄后的不时宣召。太后与嫪毐相处,俨如夫妇,不久太后便怀了孕。太后怕分娩时隐瞒不住,便假装生病,说必须离宫避祟,来到了离咸阳西去二一百里的雍城,居住在大郑宫。太后与嫪毐远离咸阳,越发相亲无忌,两年内连生两个孩子,秘密养育。太后与嫪毐暗地约定,日后秦王政逝世,便让自己的儿子即位。这些事外人有不少知道的,但谁也不敢乱说。太后以嫪毐伺候有功,让秦王封给土地。秦王奉太后之命,封嫪毐为长信侯。谬毒突然富贵,越发肆无忌惮,蓄养家奴数千人,声势颇为显赫。

秦王政九年春,秦王前往雍城举行祀典,赐百官举行宴会,欢乐五日。太后与秦王在大郑宫摆宴。嫪毐与左右赌博饮酒,天天欢饮大醉。宴会到第四天,嫪毐在与中大夫颜泄饮酒赌博时接连失败。嫪毐大醉还要求继续再赌。颜泄也酩酚大醉,坚决不同意,与嫪毐在席中争论起来。嫪毐站起来向前扭住颜泄,连续劈他的脸面。颜泄也不示弱,伸手撕下嫪毐的冠缨。嫪毐大怒,酒醉后狂言说:“我是当今秦王的假父,你是什么人敢同我对抗!”颜泄一听,感到惧怕,立即退避走出厅外。恰好遇到秦王从太后处饮酒出宫。颜泄跪下叩头,号陶大哭。秦王是个有心计之人,不发一言,令左右带他到祈年宫,亲自询问。颜泄将嫪毐打他、自称假父之言诉说了一遍,然后又奏道: “嫪毐实非宦者,私侍太后,已生二子,不久就要篡夺秦国。”秦王平常就有所察闻,一听颜泄所奏,异常震怒,遂密召大将桓崎带兵前来。内史肆佐、弋竭二人平常受了太后和嫪毐许多金钱,早已结为死党。

二人知道秦王下令调兵之事后,急忙报告嫪毐。嫪毐一听,顿时酒也吓醒了,连夜求见太后说: “事到如此,只有乘桓龄大军未到之前,纠集宫中兵士,杀掉秦王,你我夫妻方能保住。”太后惊慌失措,遂拿出玉玺交给嫪毐。嫪毐假作秦王御书,加以太后玺文,谎称宫中有乱,召集宫中卫士围住秦王居住的祈年宫,要乘乱杀害秦王。秦王登台号召: “嫪毐乃是叛乱之贼!有生擒嫪毐的,奖赏金钱一百万,杀死而献首级的,奖赏五十万!”宫中卫士及城内百姓一听嫪毐造反作乱,纷纷出力帮助镇压。嫪毐兵败夺路逃出东门,恰遇恒崎大军,被活活缚擒。秦王命令狱吏拷问核实,将嫪毐绑之东门外车裂处死,并诛灭嫪毐三族,其余乱贼亦全部处死。 

标签:秦始皇 > 嫪毐 > 赵姬
故事:秦始皇的野史揭秘 > 嫪毐的野史揭秘 > 赵姬的野史揭秘
声明:秦始皇是如何发现嫪毐和太后私通的?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