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董仲舒获赦

董仲舒获赦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4 17:01:43

董仲舒因为写了文章骂汉武帝,被汉武帝关进监狱了。

这一天,晴空万里,长安城里人来车往很是热闹。公孙弘拿着替武帝拟好的诏书,坐上马车匆匆向皇宫赶去。武帝午睡刚醒,太监轻轻走到床边小声说:“皇上,丞相公孙弘在殿外候着。”

“让他进来。”武帝一边说一边起床。

董仲舒

“臣公孙弘给皇上请安。”公孙弘跪下说。

“起来吧,有话慢慢讲。”

“皇上让臣起草的治董仲舒罪的诏书已拟好,请陛下过目。”武帝接过竹简边看边皱眉头:“公孙弘,你对董仲舒的罪过怎么说的这么轻。这样吧,明天召集在长安的儒生都来,大家来评论评论。”

公孙弘忙跪在地上连连磕头:“臣该死,臣该死,臣不该替他说情。”

武帝道:“你怎么该死,你说的不都挺好吗?明天看看大伙是怎么评论的,如都说该杀,联就把那大逆不道的董仲舒杀了。让百姓看看,今后谁还敢胡乱说。你退下吧。”

公孙弘战战兢兢地谢过皇上,离开皇宫。

次日天大亮,大殿外百余名大臣、儒生吵吵嚷嚷。

“皇上召集咱们有什么事?”

“谁知道,一会几不就清楚了。”

正说着,太监尖声喊道:“皇上到。”

众人立即停止说笑,齐刷刷地跪在地上。

“请起。今天请诸位来没别的事,就是让大家传着看一看某人书稿,然后再加评论。杨得意。”武帝轻声说。

“奴才在。”杨得意答。

“你把这几块竹简和公孙弘起草的诏书都让大家看看。”

“是。”杨得意拿着竹简递给了离皇上最近的儒生,说:“看完后传下一位。”

这儒生看完后马上传给了下一位,小声嘟4道:“哪个儒生这么大胆,对皇上也敢指责……”

下一个儒生看后也说:“这儒生真不知天高地厚,连皇上也敢骂。”

大家都在小声议论着。

竹简传到了吕步舒的手里。吕步舒是董仲舒的学生,也是董仲舒从广川带到长安的,对董仲舒非常崇拜。可吕步舒不知是他先生的文稿,看后勃然大怒,大声说:“这是何人,胆敢诽谤皇上,且写的前言不搭后语,太愚蠢了,当治罪。”

主父堰更是添油加醋,恶狠狠地说:“写此文的人,恶意攻击皇上,按刑律就该杀头。”

众人议论纷纷,都说这儒生攻击皇上,当杀。

汉武帝静静地听着大伙的评论,心里乐滋滋的。心想,谁敢说我坏话,众儒生都不干。

“廷尉张汤在吗?”武帝问。

“陛下,臣张汤在。”

“你说,董仲舒该怎么处置。”

张汤大声说:“我最近翻阅了汉律,董仲舒犯的是妖言惑众、下属诽谤上级等罪,几罪并罚当处死。”

“啊,死罪?”儒生中有人小声说。

这话却被汉武帝听到了,态度上来了个 180度大转弯:“这样吧,董仲舒有才学,在对策中出了许多好主意。就免他死罪吧,但以后不准他乱讲乱写。张汤,你到监狱里把他放了吧。”

正是“颜孟云亡道失真,纷纷功利属君臣。任道虽言世所憎,是非终在自堪凭。”

张汤急匆匆地来到关押董的狱室喊道:“董仲舒接圣旨。”

董仲舒急忙跪在地上颤抖的答道:“罪臣董仲舒接旨。”

“念董仲舒对策出色,对国有功,特免死罪。钦此。”张汤念道。

董仲舒听后,像捣蒜似地不停的磕头,连声说:“谢皇上,谢皇上!”

张汤走了,董仲舒还跪着念这几句呢。这时过来一个狱卒说:“别磕了,廷尉都走了,快收拾收拾,回家吧。”董仲舒这才恍然大悟,赶紧起身回到牢房,抱着他的东西紧忙走出监狱。

回到家,董仲舒就躺下了,一连几天没起床。一遭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董仲舒从此闭门谢客,以儿时“三年不窥园”的精神,终日伏案编研《春秋公羊学》、《阴阳五行学》等学说,只是再未写过灾异之说。

 

标签:董仲舒
故事:董仲舒的野史揭秘
声明:董仲舒获赦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