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董仲舒言阴阳论

董仲舒言阴阳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4 17:10:55

阴极必阳,阳极必阴。静则需阴,动则生阳,物极必反,阴阳互补。

建章宫内,百花开放,杨柳拂面。武帝与张汤、杨得意三人步行于垂柳之下。武帝特别高兴,亲切地呼唤张汤“张爱卿”。

“臣在。”张汤听到皇上这一呼唤,受宠若惊。平日。武帝只有在朝廷上才这么称呼臣子,以显示皇上礼贤下士尊敬大臣。君臣单独相处时,武帝只对东方朔这么称呼,对其他大臣都是直呼其名。

“现在我给出了多少官,有多少人得了爵位?”

“回皇上,为献粮纳钱得官的有607人,1121人得爵位。现国库充盈,五年内,无论是打匈奴还是它用,都足够。”张汤答。

“这么说来,联的官员已经不少了,也不用再提拔了。”武帝说。

正在此时,一名小太监来报:“皇上,董仲舒在外求见。”

武帝一听颇为高兴:“董仲舒,联早就想听他说说阴阳学说,听说前几天他到乡下去了。这是刚回来吧,快请他进来!”

董仲舒一副儒者风度,走近武帝面前跪下。

“知道联找你干什么吗?”武帝问。

“臣不知。”董仲舒跪在地上说。

“快请起。联早就听说过你的阴阳论,还有些不明白的地方,请你来谈谈。”武帝和颜悦色地说道。

“对阴阳学说,臣知之甚浅,不敢妄谈。”董仲舒谨慎地回答。

武帝一看董仲舒不敢讲,又说:“你知道多少就说多少,不要紧。”

董仲舒这才滔滔不绝地说起来:“臣以为,‘独阴不生,独阳不生,阴阳与天地参然后生。’万物生成取决于阴阳与天地之间的作用。万物皆由对立的两个方面组成,是对立而相互作用的产物,是对立统一的。‘物莫无合,而合各有阴阳。’我在江都国时,那里经常发生自然灾害,雨多闹水灾,雨少遭旱灾,我就用阴阳推算来消除灾害。旱时求雨,闭阳纵阴,男人、火、红色都藏起来,女人、黑色、水都放出去,让女人在旷野上唱歌、跳舞,以女人之阴感应天上的阴,天上的阴受感应就会下起雨来。相反,雨中求晴,则要男人出去活动。在江都国时我使用这种方法很灵验。”

听董仲舒讲在江都国用阴阳法旱时求雨、雨中求晴的方法灵验时,武帝很感兴趣,乐呵呵地问:“董夫子,果真那么灵验吗?”

董仲舒连声说:“灵验,我亲自试验的。”

董仲舒咳嗽一声接着说下去:“万物虽是阴阳合而生成,但阴阳在事物存在和发展过程中地位不同。阳是尊贵的,阴是卑贱的;阳为主,阴为从;阴阳表现在四时上为春暖、夏暑、秋清、冬寒。四时中,春、夏、秋是万物生长阶段,冬季阴气太盛,居无用之处。阴阳运行是不断由弱变强,再由强变弱的。阳出于北方时,力量弱,经东方向南方运行中,势力愈来愈强,至南方而大盛。阴起南方,力量弱,逆向而左下,力量渐强,由东方而人其北方之位,力量达全盛,至南方休位时力量最弱。阴阳之间有尊卑、贵贱、主从差别和对立。人之阳气可感应天之阳气,人之阴气也可感应天之阴气,‘君臣、父子、夫妇之义,皆与诸阴阳之道。君为阳,臣为阴;父为阳,子为阴;夫为阳,妻为阴’。”(注:这段解释‘三纲’的话,是说皇上神圣至上性,是为维护封建大一统政治服务的,是和现代的道德规范不同,我们要取其正确的东西。)武帝听到董仲舒讲的“君为阳,臣为阴;父为阳,子为阴;夫为阳,妻为阴”后大加赞赏说:“董夫子说的很对,君就要为阳,臣就应为阴,君让臣死臣不得不死。父和子、夫和妻都应这样。只有这样国家才能大统一,才能治理好国家。董老夫子你继续谈。”

董仲舒见皇上兴致很高,兴趣也上来了。

“我认为天人合一,就要合于‘天之数’。如‘一’乃是天之大数。人世间万事都要统一于‘王’。王为人之始,国之本,是人间的‘大一’。阴阳二气的协调也很重要。‘天道之大者在阴阳。’‘阳贵而阴贱,天之制也。’皇上要注重德治教化,施行仁政,不应专施刑法滥于惩罚。我一直提倡‘中’与‘和’的思想,考虑找一种调节制约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系的‘度’。要把君臣、父子、夫妻这三纲看作是天下治乱之常道。”

这些话正中武帝下怀,这位踌躇满志的年轻皇帝情不自禁地大声说:“说的太好了,治理国家就得用阴阳五行说,就是要大力提倡‘三纲’,要让君臣、父子、夫妻这三纲做为国家治乱之道。说的好,说的好!”站在旁边的大臣太监看皇上高兴也随之附和说:“董夫子讲的好。”听到皇上和大臣的赞赏,董仲舒心里很舒服,话也说得越流利、越严谨。

“天意难见也,其道难理。是故明阴阳人出实虚之处,所以观天之志;辨五行之本末顺逆,小大广狭,所以观天之道也。天地合起来是一个气团,分开就是阴阳,展开就是四时,分开就是五行。

天地通过阴阳化生万物,通过五行来形成事物之间的互相感应。

“阴阳是天地的主要属性,也是万物的共同属性。‘合必有阴阳。’任何事物都有相对立的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即是阴阳。阴阳是无所不在的矛盾,阴阳内部又存在阴阳的对立,层层递进,没有穷尽;阴是沉的意思,在下。阳是扬的意思,在上。阴阳之间又有主从关系,阳居上、居前,起主导作用。阴相反,常居下、居后,居从属地位。

“天为阳,地为阴;君为阳,臣为阴;夫为阳,妻为阴;父为阳,子为阴。阳主阴从。阴阳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天有阴阳之德,君亦有仁威之德;时有四时,政亦有庆赏刑罚四政。天贵阳而贱阴,君亦应任德而不任刑。顺阴阳,四时有序,风调雨顺。否则就四时逆序,灾异并降。阴阳是天人之际的枢机,是权衡人事得失的天平。”

董仲舒的阴阳论对当时的封建统治是有利的,所以受到了汉武帝的赞赏。

 

标签:董仲舒
故事:董仲舒的野史揭秘
声明:董仲舒言阴阳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