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管仲巧劝齐恒公

管仲巧劝齐恒公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5 16:16:51

管仲(?—前645),即管敬仲,名夷武,字仲,颍上(颍水之滨)人,春秋初期政治家。

社会老鼠

齐国大夫鲍叔牙把管仲推荐给齐桓公。齐桓公不记箭伤之仇,任命管仲为卿,辅佐自己推行改革。

管仲帮助齐桓公,在税收、徭役、货币、物价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并以“尊王攘夷”相号召,使齐国国威大振,成为春秋时代第一个霸主。

在改革中,管仲毫不避嫌,敢于忠言直谏。

一次齐桓公问管仲:“治理国家最令人担忧的是什么?”管仲回答:“那当然是社鼠了!”齐桓公诧异道:“社鼠?社鼠,是什么呢?”管仲回答:“社鼠是土地庙里的老鼠啊!您见过建土地庙吗?需要先打好地基,再支起木架,垒上土坯,抹上泥巴,还要上笆,垒瓦……建成可不容易啊!可是老鼠却在土地庙里打洞、做窝、寄身。日子久了,墙倒屋塌。人们再虔诚,又上哪儿去祭祀呢?人们想治老鼠,用火熏,担心烧了木头;用水灌,又担心墙壁倒塌、泥土剥落……这就是社鼠不能捕杀的原因。”

齐桓公听了,连连点头道:“如果把土地庙比做国家,谁是社鼠呢?”

管仲说:“是国君左右的一些人啊!这些人,在下面凭借国君权势榨取民脂民膏,又互相隐瞒。在宫廷伺察国君情报,又上下勾结。执法人怕国君少了阿谀奉承的人,心中不快,不敢惩罚,而乱了法纪。这样,先王辛辛苦苦建起的帝业,就会像土地庙闹老鼠一样,早晚会倾倒。”

齐桓公恍然大悟,说:“我明白了,如果不惩处那些依势祸国的小人,就不能治国安民、革故鼎新了!”

于是,齐桓公下令依法惩处了那些祸国殃民的“社鼠”,百姓无不拍手称快,齐国从此日益强盛。

标签:管仲
故事:管仲的野史揭秘
声明:管仲巧劝齐恒公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