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古人对曹丕的评价

古人对曹丕的评价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1 10:44:48

陈寿:“文帝天资文藻,下笔成章,博闻强识,才艺兼该;若加之旷大之度,励以公平之诚,迈志存道,克广德心,则古之贤主,何远之有哉!”(《三国志·魏书·文帝纪》)

陆逊:“曹丕大合士众。外托助国讨备,内实有奸心”(《三国志·吴书·陆逊传第十三》)

诛杀忠臣鲍勋,鲍勋为曹操大将鲍信之子,为人刚正不阿,却因私人恩怨遭曹丕杀害。鲍勋被曹丕处死后二十日,曹丕也暴毙逝世。

曹丕

曹丕

曹丕假借禅让,逼汉献帝刘协退位备受非议。直到明朝末年,复社领袖张溥在《汉魏六朝百三家集》的《魏文帝集题辞》中首次对曹丕德政品行作全面评价。张溥写到:“魏王帝业无足称,惟令宦人为官,不得过诸署令。诏群臣不得奏事太后;后族不得常辅政任,石室金策,可宝万世。彼亲见汉室炎隆,女主中人手扑灭之,麦秀黍离,伤心目。霸朝初创,力更旧辄,至待山阳公以不死,礼遇汉老臣杨彪不夺其志,盛德之事,非孟德所及……甄后塘上,陈王豆歌,损德非一。崇华首阳,有余恨焉。”他认为曹丕的施政有可取之处,礼遇汉室君臣,可见并非无德,但杀妻、害弟罪名昭著。

甄后塘上。文昭皇后甄氏原为袁绍次子袁熙之妻,建安九年城破被俘,曹丕纳之。后曹丕称帝,眷宠文德皇后郭氏,甄氏失宠口出怨言,触怒曹丕。曹丕下令赐死甄氏,殓时“被发覆面,以糠塞口”。

陈王豆歌。陈思王曹植曾与曹丕争储,曹丕称帝,曹植备受迫害,屡次迁封。《世说新语·文学》中,曹丕命令曹植七步成诗,否则问罪,曹植才思敏捷,逃过一劫,即著名的《七步诗》故事。

上一篇:曹丕的文学成就

下一篇:曹丕建魏

标签:曹丕
故事:曹丕的野史揭秘
声明:古人对曹丕的评价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