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盎哇鸟

盎哇鸟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3 17:02:16

 盎哇鸟又名《奥桃堆》。黎族迄今发现的一篇最长的民间故事。流传于海南岛琼中、乐东等地。

写美丽的姑娘奥桃堆从小受嫂嫂虐待,长大后嫂嫂串通道公(巫师),说她是鬼魂、邪魔附身的“禁母”,将她赶出家门,并把她那头心爱的牛杀死吃了。奥桃堆带着牛骨逃到姑姑家里,牛骨变成金银首饰和华丽的衣裙。她打扮得越发动人,很快便名扬千里。亩头(黎族合亩制共耕组织头人)的儿子哈劳帕洛泽看中了她。由于丑女从中使坏,哈劳帕洛泽娶来的新娘不是意中人,而是丑女,非常懊恼。不久,奥桃堆也出嫁了,夫妻俩感情很好。

美丽的黎族姑娘

美丽的黎族姑娘

但哈劳帕洛泽并不死心,他找了许久,终于在一个偏僻的寨子里找到了奥桃堆。他要奥改嫁,奥至死不从,于是他念动咒语将奥变为盎哇鸟。盎哇鸟天天在自家上空盘旋、啼叫。一天盎哇鸟突然开口对孩子说,我就是你妈妈,快让你爸爸赶紧把我带回家。丈夫把鸟带回家,并按鸟的指点,忍痛拔去它的羽毛,放在锅里用盖子盖着。他守在锅旁九天九夜没敢合眼。第九天深夜锅里有了响声,他揭开锅盖,奥桃堆从锅里走了出来。他们夫妻团聚,全寨人都异常高兴。

标签:黎族
故事:黎族的野史揭秘
声明:盎哇鸟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