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南瓜开花育男女

南瓜开花育男女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6 14:04:15

传说远古的时候,有两兄弟,哥哥叫老当,弟弟叫老定。

说来也怪,两兄弟的妻子都怀孕三年了,但还没把小孩生下来。急得兄弟妯娌到处寻方问药,也没结果。有一天,来了一位白发银须的老人,对老当和老定两兄弟说:“要生下孩子也不难,只要在门前种一棵南瓜,等南瓜开花结果了,孩子就生下来了。”

老当和老定照老人的话,在门前种了一棵南瓜苗,天天浇水施肥,盼望着南瓜苗快快长大,早日开花结果。可是那棵南瓜长了很长很长的瓜藤子,就是不开花。老当和老定天天忙着做瓜架,一直到南瓜藤长到一万丈长时,才开了一朵南瓜花。

南瓜

南瓜

兄弟俩喜出望外,日夜轮流看护,生怕有别的东西来损伤南瓜花。南瓜花开到百日以后,开始结果了。就在南瓜花结果的那一天,老当和老定的妻子都安然无恙地把孩子生了下来。哥哥生的是男孩,取名叫老先,弟弟生的是女孩,取名叫荷发。

老当和老定为了感谢老人的恩情,更加辛勤地为南瓜浇水施肥。一百日后,南瓜结得像一座房子那么大了。这时,天上开始下大雨,一下就连下十年,大水淹没了整个大地。

幸亏老当和老定事先把南瓜挖了一个洞,把老先和荷发两兄妹放进南瓜肚里,还把牛、马、猪、狗、猫、鸡等动物也一起赶进去。老鼠看见没有人赶它,趁着混乱,也偷偷地溜了进去。

老当和老定怕大水冲进南瓜肚内,就用蜂蜡密封了南瓜洞口。所以现在的南瓜皮呈现黄蜡色,而且很光滑。

后来,大水淹没了老当和老定的家园,大地上的所有动物都被大水冲走了,大南瓜也随波逐流,一直漂流到五指山上。

住在南瓜肚里的老先和荷发两兄妹,靠吃南瓜肉长大,牛、马、猪、猫、鸡和老鼠,也靠吃南瓜肉生存下来。

十年后,大雨停了。大水慢慢退向大海,大南瓜却被挂在五指山峰顶上。南瓜肚里的老先和荷发长大之后,都想知道外界的天地是个什么样子,但没有洞口可以走出去。他们请马去挖洞,马用两只角去撞南瓜壳,可是把两只角也撞掉了,洞还没有挖通。兄妹俩又请牛去挖洞,牛看见马把角撞掉了,不敢再用角去撞,只用牙齿去咬,结果把上牙都咬掉了,洞还是没有挖通。兄妹俩又请猪去挖洞,猪看见马和牛用角和牙都挖不通洞,只好用尖嘴去捅洞,结果把尖嘴捅平了,洞还是没有挖通。最后,兄妹俩便请老鼠去挖洞,老鼠用锋利的两颗门牙去挖,结果把南瓜壳给挖通了。从此以后,马便没有角,牛便没有上牙,猪的嘴巴是又平又短的了。

南瓜洞打通后,老先和荷发叫公鸡先出去,公鸡一走出南瓜洞,看见大地被太阳照得一片光明,就高兴地拍着翅膀,“喔喔”地大声叫起来,它向南瓜报晓,说世间天地是个好地方。

老先和荷发听见公鸡报晓,知道外界平安无事,他们俩便骑着马,牵着牛,赶着猪,叫狗喊猫地走出洞口。走出南瓜洞之后,老先和荷发定居在海南岛的五指山上,因住在山顶上离太阳很近,天气很热,兄妹俩就在五指山上挖了五口水井,天天打水洗澡,泼出来的水便变成了五条河。兄妹俩用椰子叶和椰树盖起一座大房子,因山上的蚂蟥多,老先用沉香木做了两层格床,荷发手巧编织了两张草席。老先睡在下层,荷发睡在上层,日子长了,南风把老先的阳气,吹进了睡在上层格床荷发的身体内,没有多长时间,荷发就怀了孕,肚子一天天地大起来。

荷发怀孕的事传到天神耳里,天神以为是兄妹通奸,就派乌鸦向天帝报案。天帝听了很生气,立即派雷公下凡来察看。

雷公到了人间,看见荷发挺着大肚子,又听说他们兄妹同睡一问房,不由大怒,说他们乱了天规,要用雷电劈死他们。这时,幸好有个地神出来说情,说海南岛大地没有人烟,要靠老先和荷发做人种,雷公这才算饶了他们。但他为了禁止后人再兄妹通婚,就用雷电劈开石头,劈倒大树,警戒人们说:“人间兄妹若再有通婚之事,就用雷电惩处。”

荷发怀孕三年才分娩,生下一团肉包。荷发用一块麻布把肉包包起来,放在神案桌前,经过七天七夜,打开布包层,看到那团肉包有了生机。老先就用刀子把肉包分为三份,荷发用一大块棉布包起第一块肉团,放在木板上,把它顺着南渡江漂流下去。十个月后,第一块肉团就变成了汉族人。

荷发又用剩下的四小块棉布包起第二块肉团,放在山葵叶上,把它顺着万泉河漂流下去。也是十个月后,第二块肉团就变成了苗族人,所以今天苗族妇女的裙子是用四块布条做成的。

荷发在包第三块肉团时,因为棉布用完了,就用麻布包起来,放在椰子叶上,把它顺着昌化江漂流下去。也是十个月后,第三块肉团就变成了黎族人。

光阴过了九十九年,老先和荷发已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了。

两兄妹完成了繁育海南岛黎、苗、汉三族的人种后,就在月落日出的时辰,被地神招进地府,当了土地公和土地婆,专管海南岛上的人间世事。

 

上一篇:老虎娶亲

下一篇:人是从石洞里出来

标签:上古神话 > 黎族
故事:黎族的故事
声明:南瓜开花育男女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