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钟馗嫁妹的传说

钟馗嫁妹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04 15:20:36

钟馗生下后不久,父母就先后谢世了,只留下他和年纪更小的妹妹媚儿相依为命。兄妹俩过着非常穷苦的日子。

然而,钟馗虽然很穷困,但是志气很高,从小就继承了父亲的遗志,刻苦攻读,学得了满腹的文才和武略,一心想金榜题名,光宗耀祖,干一番大事业。

钟馗嫁妹图

钟馗嫁妹图

钟馗有个同乡好友杜平 ,家境富有 ,乐善好施。他看到钟馗家境贫寒 ,就资助钟馗和自己一同进京会试。钟馗文章做得极好,终于名列榜首,得中状元。不料,等到皇帝殿试完召见状元时,看到钟馗面目丑陋,狰狞难看,就不肯点他为状元。钟馗因蒙羞撞阶而死,杜平遂出资将其安葬。

钟馗来到阴间,做了鬼王,被杜平的种种善举所感动。于是,钟馗就亲自率领大小鬼卒,在除夕返归故里,把自己的妹妹嫁给了杜平。这段佳话,为百姓津津乐道 ,遂成为古代小说 、戏剧和绘画的抢手题材。

标签:钟馗
故事:钟馗的野史揭秘
声明:钟馗嫁妹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