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西王母文化的起源地:泾川

西王母文化的起源地:泾川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04 15:26:56

西王母和轩辕黄帝一样,都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真实人物。她既是一个女王又是一个部落、国家、民族的名字,她代代相传,从轩辕、尧舜到周穆等中原帝王都有幸与西王母会面,是为史实。

西王母塑像

西王母塑像

古之西王母,是中国西部羌戎各民族处于母系社会阶段的女性首领。西王母鼎力相助黄帝战蚩尤,使黄帝取得最后胜利。黄帝文化之根和发展之路与西王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道教和民间传说认为:西王母衍化成了王母娘娘,轩辕黄帝演义为玉皇大帝。由于史实遥于史前,王母瑶池、蟠桃盛会,天上人间、玉皇大帝等一整套具有东方色彩的西王母神话体系也完成了,《山海经》、《淮南子》、《穆天子传》、《西游记》里,该神话体系得以全面展示。

曾经给中国史前文化有过巨大影响的西羌各民族,历史上有三次大迁徙,促进了亚洲腹地各民族的大融合,传播了当时居于先进地位的羌戎文化,西王母不仅升格为最受中国人尊敬的东方女神,东方美神,也受到了日本、东南亚、中亚、西亚人民的崇拜和钦敬,西王母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文化现象,其文化人类学的丰富内涵将带动一个世界性的专门学问──西王母学的崛起。

西王母部族图腾为虎,中原民族图腾为龙,虎的传人西部游牧民族与龙的传人中原农耕民族共融为中华民族既龙的传人之后,西王母被龙的传人尊为中华人文先祖之一。

古籍有“夏道衰,而公刘失于稷官,变为西戎,邑于豳”的记载,也有“秦用戎人由余而霸中国”(《史记·邹阳传》)的说法。泾川地区史前属“豳”地,泾川回山又连系着昆仑万山。

西王母(昆仑)文化以传说为形式,给周秦之先的青海、新疆留下了浩瀚无垠的西王母神话遗存;以信仰为形式,给周秦之后的泾川地区留下了中华民族崇拜祖先的西王母祖庙、庙会遗存。道教则把天体形成的主体学说在东华主阳、西华主阴的地理概念中展列,泾川地区位于泾河上游,是东部与西部交融的边陲,不仅在周秦时代,甚至晚于唐宋,总占尽了东华之“西疆”,西华之“东缘”的历史地理风光。西王母祖庙矗立于泾川回山,内地或中原民族的西王母信仰从这里起源,则天经地义。

泾川有始建于西汉元封元年的天下王母第一宫,是国内最早最大的西王母祖庙,它不似其它地方一庙、一池这样简单的遗存,而是一处专门的完整的关于西王母的圣地。西王母祖庙与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中华人文先祖之一西王母的思想信仰有着十分重要的关系。

标签:西王母
故事:西王母的野史揭秘
声明:西王母文化的起源地:泾川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