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周平王怒吼镇猛虎

周平王怒吼镇猛虎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18 14:17:53

周平王,名宜臼,是西周幽王太子。宜臼为太子时,有一次因在紧急关头怒吼一声,镇伏猛虎,而名扬四方。宜臼的母亲申王后,深通史书,颇懂礼仪。宜臼自幼在母亲的教育下,到六七岁时,不仅出口成章,而且有胆有识,尤以孝敬父王母后而受到众臣称赞。为此,周幽王对宜臼爱如掌上明珠,其母申王后也因此而更受幽王宠爱。

周平王怒吼镇猛虎

周平王怒吼镇猛虎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正当申王后和太子宜臼备受幽王喜爱,过着平静而幸福的生活时,一个名叫褒姒的女人被褒国进贡献入宫中。这褒姒生得如花似玉、国色天姿,深得幽王喜爱。从此,幽王一连三月不进申后宫中,申王后备受冷落,终日以沮洗面。太子宜臼常为母后抱不平,对父王生怨,对褒姒生恨。

褒姒入宫一年后,生了个儿子,取名伯服。子以母贵,褒姒受到宠爱,伯服也被幽王视为掌上明珠。太子宜臼更加受到冷落,对褒姒也越发生恨。对此,褒姒怎能不知道呢?但她以为有幽王为靠山,根本不把申王后和太子放在眼里,常在宫人面前放风说:“我不久将为王后,伯服也将为太子。”这话传到申后耳中,申后又不由得伤心落泪。

宜臼见了,惊问申后:“我母贵为六宫之主,何故伤心落泪?”申王后说:“褒姒野心勃勃,说她不久要当王后,伯服也要
做太子。到那时,我母子就无立足之地了!”宜臼听了,不由得大怒说:“母后不必伤心,待孩儿去将褒姒教训一顿,替母后出出气就是了。至于传言王后和太子易人的事,我也有耳闻,并曾问过父王,父王说决无此事,母亲放心就是了。”申后又说:“我儿年纪幼小,怎么能知道你父王在想什么?他自得褒姒,为色所迷,早已不将我母子放在心上了。”

公元前773年五月的一天,晴空万里,百花争艳。太子宜臼从御花园经过,恰遇褒姒率宫女在园中赏花。宜臼见她很是神气,不由得怒从心起,突地冲了上去,揪住褒姒便打。宫女急上前阻拦,但宜臼此时已十五岁,身强力壮,几个宫女弱不禁风,怎能阻挡得住?只几拳,便将褒姒打倒在地。
众宫女生怕太子伤了褒姒性命,一齐跪倒哀求说:“千岁,万事须看在天子面上,不可再打了!”

一声“天子”,使宜臼猛醒,心生后怕,便故意对褒姒说:“这次便宜了你这个贱婢,如今后再打我母子的主意,决不轻饶!”说罢,扬长而去。褒姒被辱,不整容装,哭着去见幽王。幽王听了,气得暴跳如雷,立即下旨,要将太子宜臼处死,幸有满朝文武百官跪地求情,宜臼才保住了性命。不过,第二天,幽王便废去申后和宜臼,立褒姒为王后,伯服为太子。

申王后和太子宜臼平时待人谦恭有礼,在宫中很有威望,此次被废,朝中大臣很是不服。太史伯阳父私下叹气说:“朝中三纲已被废弛,江山社稷也危在旦夕了!”危在旦夕了!”随后,伯阳父告老还乡,其他一些忠直大臣也纷纷辞官归田。

褒姒听说后,十分害怕,她没有想到只有十四五岁的宜臼在朝中的影响这么大。于是,她流着眼泪对幽王说:“看来在朝中一些大臣眼中,只有太子而无天子,宜臼一日不除,我母子一日不得安宁啊!”幽王此时也正为一些大臣辞官恼火,现经褒姒一激,遂生杀宜臼之心。

同年六月的一天,幽王突然对宜臼态度好了起来,并带宜臼游园观花。幽王的情绪反常倒使宜臼谨慎起来,时时准备应付突然事变。当来到饲养动物的地方时,幽王暗中令人突然将虎放出,意在让虎把宜臼咬死。但是,当猛虎张牙舞爪地扑向宜臼的时候,宜臼也不知哪来的一股劲,对着老虎大吼一声,竟震得树摇石动。那猛虎经此一吼,竟趴在地下不动了,尔后仰天长啸一声,又慢慢地掉转头来,回到笼中去了。幽王一见,很是震惊,以为宜臼有神灵保佑,命不该绝,也只好垂头丧气地回宫去了。

至于猛虎经宜臼一吼为什么伏地,别人不解,但宜臼自己心中明白。这是因为他平时每到园中游玩,便给猛虎带些好吃的,亲自喂养。时间一久,猛虎每次见他,便以为给它带来食物,总是在笼内又蹦又跳,像是迎接主人。此次幽王带他到此,令人一打开虎笼,宜臼便已知父王有意加害于他,急中生智,大声一吼,连腔调也变了,猛虎以为主人震怒,所以伏地不动。

经过这场变故,宜臼知道父王已有杀他之心,此次侥幸保住性命,但父王绝不会就此罢休,迟早会再次下手。为此,他于同月的一天,乘人不备,伺机逃往申国去了。月的一天 乘人不备 伺机逃往申国去了。申国也是个势力很大的诸侯国,申侯是申王后的哥哥、宜臼的舅舅。当他从外甥的口中得知幽王听信褒姒的谗言,废掉了妹妹,又要杀死外甥,大为恼怒,便于公元前771年,联合西夷、犬戎等几个少数民族部落,起兵讨伐幽王。结果,褒姒在骊山被俘,幽王也被杀死。

后来,当四方诸侯知道宜臼怒吼镇猛虎的真相后,无不佩服他的机智和勇猛。公元前770年,晋国卫国秦国郑国起兵援周,打败西夷和犬戎,到申国迎回原太子宜臼,拥立为王,这就是历史上的周平王。

平王即位时,虽然周王室的力量早已开始衰弱,诸侯国也不像以前那样俯首听命,但由于他能审时度势,对各诸侯国采取优抚和尊重的态度,所以在他执政的五十一年中,仍然基本上保持了“周天子”的尊严。

标签:周平王
故事:周平王的野史揭秘
声明:周平王怒吼镇猛虎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