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周平王与郑氏家族结怨

周平王与郑氏家族结怨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18 14:32:35

春秋战国的时候,还没有皇帝这个称呼。那时候把全国的最高统治者叫做天王。这个天王的权力可真是大极了,就像书上记载的:普天之下,每一寸土地都是天王的领地;四海之内,每一个人都是天王的臣民。没有人敢对天王不恭敬。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当时郑国的一位名叫祝聃的将军竟敢用箭去射天王周桓王,真是胆大包天。

周宣王在世的时候封了一系列的诸候国,其中有一个叫做郑国(开始封在今河南新县)。这个郑国一直由为国家王室立下汗马战功的郑氏家族统治。由于郑国兵马强壮,历来与王室关系密切,所以深得天王的信赖。郑氏几代人都在周朝担任卿士(相当于后来的宰相)。

到郑庄公的时候,由于郑国内部不太稳定,郑庄公有很长一段时间没去朝廷协助天王管理朝政。这下周天王有点不高兴了,他想另外找一个人为他统治管理天下,出谋划策。谁知这件事被郑庄公安插在京城里的耳目知道了,他们又告诉了郑庄公。郑庄公不由得火冒三丈,心想:“我们郑家父子为周朝不惜流血牺牲,我爷爷为救周幽王而死在乱箭之下,我父亲是拥立周平王的大功臣,现在平王想把我一脚踹开,那怎么成啊!”

郑庄公匆匆驱车赶到京城,一见周平王就来了个先下手为强,主动提出辞职让贤。他这招还真把周平王搞慌了,平王只好耐心解释,悉心劝慰。谁知郑庄公是个犟脾气。周平王越说好话,他越气盛,弄得周平王也下不了台,最后在满朝文武的劝说下,才达成一个协议,就是郑庄公仍然担任卿士,为彼此信任,周平王把太子孤送到郑国去居住,郑庄公也把公子忽送到周朝做抵押。从表面上看问题似乎解决了。但周朝与郑国之间却结下了矛盾。

标签:周平王
故事:周平王的野史揭秘
声明:周平王与郑氏家族结怨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