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高傒为姜姓,改“高”氏,为什么说不是齐桓公所赐?

高傒为姜姓,改“高”氏,为什么说不是齐桓公所赐?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01 17:12:02

春秋齐国高姓之得姓始祖高傒之姓,到底是齐桓公所赐?还是按照《宗法制度》得来的呢?

高傒画像

高傒画像

据《史记·齐太公世家》载:“桓公元年……,初,襄公之醉杀鲁桓公,通其夫人,杀诛数不当,淫於妇人,数欺大臣,群弟恐祸及,故次弟纠奔鲁。其母鲁女也。管仲、召忽傅之。次弟小白奔莒,鲍叔傅之。小白母,卫女也,有宠於僖公。小白自少好善大夫高傒。及雍林人杀无知,议立君,高、国先阴召小白於莒。鲁闻无知死,亦发兵送公子纠,而使管仲别将兵遮莒道,射中小白带钩。小白详死,管仲使人驰报鲁。鲁送纠者行益迟,六日至齐,则小白已入,高傒立之,是为桓公”。

这段文字记载了齐襄公在位时的无道行为,以及公孙无知杀齐襄公自立后又被雍林人所杀的过程和高傒拥立姜小白的历史背景。然而,就是“小白自少好善大夫高傒”这句话,启发了我们太多的思考。

其一:此说明高傒在桓公未立以前就是齐国上卿大夫或齐国顶级的官职。

再者说,那时的高傒没有相当的官职和社会地位是无权拥立国君的。其二:对于一个有权有势的上卿大夫来说,没有自己的名和字号是不可能的事。至于有学者把高傒的“监国”上卿或正卿官职说成是齐桓公所赐,甚至说高傒之姓是桓公以祖“字”之高所封赐,这实乃是个大笑话

其三:据《齐太公世系》所载:高傒应为太公的11世,而姜小白应是太公的12世;而按现有史料考证:高傒生卒年为(公元前728年~637年),享年91岁;桓公生卒年为(公元前716—前643年)享年73岁,(前685—前643在位)。由此可见高傒的年龄大于齐桓公年龄12岁。

从多个角度分析“小白自少好善大夫高傒”之意,并非说是小白与高傒是少年时期的小玩伴。这里的真正含义应是两人彼此深知底细或相互好感之意。应该说高傒拥立姜小白是据当时国情而定,也是其职责所在。再说姜小白没有点执掌国政的能力,光是凭姜小白与高傒自幼较好就把他立为齐国的国君众人能信服吗?

总结上述观点,高傒之官职为周天子所册封齐国的“监国上卿”之职。高傒之姓是按《宗法制度》所立,并非是桓公所赐之姓。

标签:高傒
故事:高傒的野史揭秘
声明:高傒为姜姓,改“高”氏,为什么说不是齐桓公所赐?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