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高傒墓在日伪军的手里遭受了什么样的破坏?

高傒墓在日伪军的手里遭受了什么样的破坏?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01 17:26:31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为了达到吞并中国的野心和梦想,故意在我国东北制造军事挑衅事件,悍然发动了其蓄谋已久的侵化战争。7月7日夜日本驻满州关东军以军事演习为名,竟然向我东北军卢沟桥驻军兵营开炮,进攻毫无防范的29军第37师营地。即日导致了震惊世界的“卢沟桥事变”,即历史上有名的“七七事变”。自“七七事变”以来,日本将早已调集的大批日军精锐部队向我军事重地进攻。7月29日北平沦陷,30日天津失守,一场全国性的抗击日本侵华战争就此全面打响了。

“七七事变”以后的1937年秋,大汉奸汪精卫政府的临淄警备队,由一个叫袁清田的汉奸队长带一个排的兵力驻扎在了高傒墓冢的上下寺院中。袁清田叫来些无教养的愣头青小子,把高傒墓冢上殿的“观音”塑像和下殿的刘、关、张等塑像以及“魁星阁”内的“魁星神”和土地庙中的“土地神”塑像,全部清除抛到了离高傒墓冢二里多远的大湾里。对此善良的百姓无不对拆庙之人恨之入骨。

高傒墓

高傒墓

袁清田把高傒墓冢上下庙殿的神像清除后,做了他欺压当地百姓的大本营。这是高傒墓冢有史以来,首次遭受到军队武装的破坏与占领。从此,受人敬畏和崇拜的高傒墓冢杀气腾腾、人仙不聚。

1938年8月,八路军三支队副司令员杨国夫,指挥八路军第十团、八团二营,特务营进行反磨擦战,用土炮炸响了高傒墓冢上的军事防御。击毙了汉奸队长袁清田,其余汉奸被俘或逃匿而去。汪精卫的警备队被打散以后的高傒墓一片狼藉,一时也难以进行修护。从此,高傒墓冢萧瑟冷落、毫无生机可言。

1941年临淄境内的革命斗争形势十分严峻,2月4日临淄县独立营营长王砚田(外号一眼六)与敌勾结,在临淄官桥村杀害营中的共产党员19名、干部战士30余名后投向日寇,被日军编为临淄县保安团,王砚田任团长。就在王砚田任保安团长期间的1942年春,高傒墓冢第二次被保安团军事占领。大汉奸王砚田部下占领了高傒墓冢以后,到处搜刮民财、抓丁.、抢粮无恶不为,并在高傒墓顶上破土建造起了临淄平原上最高的军事防务营地。

王砚田命其手下一个叫郑砚红的汉奸队长(郑砚红:青州朱良人)抓来民夫修造工事。依靠高傒墓冢东邻淄江陡崖,西邻齐燕大道沟壁的优势。又在墓冢以南以北挖起10多米深8米多宽的防护大沟。并且在高傒墓顶建造起五层碉堡岗楼,汉奸们日夜守护着他们的军事营地。汉奸保安团在高傒墓冢上乘着日本鬼子的嚣张气焰,制造出了一桩桩一件件骇人听闻的惨案、命案,给白兔丘一带百姓制造了世代难以消融的痛苦和灾难。

1944年春,日本鬼子处于劣势,八路军气势磅礴起来。在四月二十日驻白兔丘据点(高傒墓冢)的日伪军保安团三小队14人合力(实则是八路军内应的作用)打死了汉奸队长郑砚红和他的勤务兵户本海,焚烧了据点向我抗日政府投城。从此结束了高傒墓长达七八年的日伪军事占领。

日伪军逃离高傒墓以后,大约在1944年秋季,白兔丘小学时任校长的吴明秋校长,带领师生把高傒墓上下残缺不全的庙殿进行了拆除,集中到白兔丘小学对学校教舍进行了改造和扩建。这就是被后人赞为庙堂为教育事业做了杰出贡献的佳话。从此,高傒墓冢成了人们夏天纳凉,夜晚观星望辰聊天的好去处。

上一篇:大蒜的故事

下一篇:垂盆草的故事

标签:高傒
故事:高傒的野史揭秘
声明:高傒墓在日伪军的手里遭受了什么样的破坏?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