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叶天士遗训:子孙慎勿轻言医

叶天士遗训:子孙慎勿轻言医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27 11:40:46

公元1667年(清康熙六年),中医界一颗耀眼的巨星陨落了。叶天士在这一年离开了人世,享年80岁。

还是在年前的时候,老先生就一病不起,吃了很多药,薛雪也来看过了,仍无济于事。

家里人急得不知如何是好,街坊邻居以及原来经他治疗的许多病人也纷纷前来看望叶先生,老人感觉到自己将不久于人世,不觉黯然神伤。

这天晚饭后,大家照例来到老人的房间。

喝了一碗米汤后,老人的精神似乎好多了。儿子弈章、龙章赶忙扶父亲坐了起来。

环顾四周,除两个儿子外,还站立着长孙阿堂、多年跟随自己学习的顾景文、华岫云、朱心传、吴厚存等。

望着众人,老人缓慢地说道:“年前我即一病不起,劳大家费心侍候,使我很是不安。回头看看我这一生,虽然整天忙忙碌碌,未有闲暇,但还是有不少病人失手于我,想来令人惭愧。依我的看法,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当医生。只有那些天资聪明,读书很多的人,才可以通过医术治病救人,不然的话,就会贻害病人。所以说,药饵就像刀刃,治不好病无异于用刀杀人。我死了以后,你们必须谨慎小心,不可随随便便就说自己懂得了医学。”

以上一段话原文见《清史稿·列传》:年八十,临终时,戒其子曰:“医可为而不要为,必天资敏悟,读万卷书,而后可以济世。不然,鲜有不杀人者,是以药饵为刀刃也。吾死,子孙慎勿轻言医。”

一口气说完这么多的话,老人的额头冒出了细微的汗珠。因怕他再次激动,弈章赶忙扶他躺下休息。除了留下他照看父亲外,其他人都满含热泪告退了。

第二天,行医近70年,足迹踏遍江南山山水水的叶天士先生就这样离开了人间。

叶天士剧照(左一)

叶天士剧照(左一)

标签:叶天士
故事:叶天士的野史揭秘
声明:叶天士遗训:子孙慎勿轻言医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