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裴度还带》剧情简介

《裴度还带》剧情简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31 23:11:57

裴度三十岁还不得志,父母双亡,家贫如洗,晚上住在山神庙。他有个姨夫王员外,颇有资财,想给他些本钱,资助他做生意。他坚持不肯,仍发愤读书,王员外见他胸怀大志,料定必有出头之日,暗中给裴度常去就饭的白马寺长老送去两锭银子。

一天,白马寺来了个叫赵野鹤的道人,精于算命看相,肉眼通神。他凭着相貌断定不过明日中午,裴度将葬身乱砖碎瓦之下。裴度不信,愤然而去。再说洛阳太守韩廷干遭人诬陷入狱,需赔三千贯才能释放。亲戚们资助了一千贯,其女琼英在城内外题诗赚了一千贯,尚缺一千贯。韩琼英听说有贵人在邮亭赏雪观梅,一早就来到这里。正好与朝廷派下来察访民情的李文俊相遇,诉说了父亲的冤情,并为他写了几首诗。

裴度还带

裴度还带

李文俊既同情她的遭遇,又赏识她的诗才,送给她一条价值千贯的玉带。琼英急忙回家,因雪大在山神庙歇了一会,将玉带藏在草垫下,走时遗忘在那里。裴度回庙睡觉时,发现了这条玉带。第二天,琼英和母亲一起来到山神庙,因找不到玉带,急得要寻死。裴度来了,问明情况后,便把玉带还给她们。当裴度走出山神庙,为母女俩送行时,一声巨响,山神庙倒塌了。他很奇怪,赵野鹤的话果然应验,只是因为他积了德,才大难不死。这时,白马寺长老来看望他,并带来两锭银子作路费,要他赴京应试。韩夫人将琼英许给他,约定考试后完婚。

裴度中了状元;韩廷干平反后升为都省参政事。韩知裴度榜首题名,便让女儿登楼抛彩球,待裴度骑马经过时,绣球打个正着,媒人立即上前请状元下马结亲。裴度莫名其妙,一再申明他已有妻子。待见到琼英,才喜出望外。婚礼上,经长老一番说明,裴度方明白了姨夫助他成才的良苦用心。

标签:世态炎凉
故事:
声明:《裴度还带》剧情简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