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 中美上海联合公报的发表

中美上海联合公报的发表

来源:网络作者:史记吧时间:2021-11-19 13:59:27

1972年2月中美两国政府发表标志中美两国关系开始正常化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联合声明。1949—1971年美国政府奉行敌视和孤立新中国的政策已彻底破产。我国已同包括英、法、意、加等在内的64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益得到恢复,美国的对华经济封锁并未能阻碍中国经济的发展。1970年3月美国国务卿宣布放宽对来华旅行的官方限制。12月18日毛泽东主席会见斯诺表示欢迎尼克松访华。1971年4月6日我国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中美外交关系开始突破。1971年4月21日至6月4日周恩来总理和尼克松总统多次交换信件,就尼克松访华达成协议。7月6日尼克松在堪萨斯发表中国是世界五大力量中心之一,必须“同大陆中国的关系正常化”的重要讲话。7月9—11日尼克松特使基辛格秘密访华。7月16日美中两国同时发表公告,宣布尼克松接受中国政府邀请于1972年5月以前访问中国,“谋求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并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10月20—26日基辛格两次访华,磋商中美公报草稿。1972年2月21—28日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在职总统访华,毛泽东主席会见了尼克松。周恩来总理在欢迎宴会上说,“在中美两国政府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分歧。但是,这种分歧不应妨碍中美两国政府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正常的国家关系,更不应该导致战争”。2月28日经过两国政府首脑12个小时的会谈和20个小时反复磋商起草公报,中美上海联合公报发表,宣布中美两国关系走向正常化是符合所有国家利益的。关于台湾问题,美国方面声明:“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美国“确认从台湾撤出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的最终目标”。并“随着这个地区紧张局势的缓和逐步减少它在台湾的武装力量的军事设施”。公报还明确宣布了国际关系中的反霸原则。“任何一方都不应该在亚洲——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中美上海公报的发表结束了中美两国间22年的敌对关系,开始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过程,奠定了中美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基础。公报发表后,中美两国加强了官方和民间的广泛联系。1973年2月中美双方商定在对方首都建立联络处。5月黄镇和布鲁斯主任分别到任。1972— 1973年基辛格三次访华,商讨使中美关系逐步正常化的具体事宜。

标签:
故事:
声明:中美上海联合公报的发表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