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周勃罢相

周勃罢相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26 08:44:45

汉文帝刘恒即位不久,右丞相陈平托病辞职。刘恒问他原因,陈平说:“高帝立国时,周勃的功劳比不上我,可是,在铲除诸吕时,我的功劳却不如他。我请求将右丞相的职务让给周勃。”于是,刘恒让陈平改任左丞相,让太尉周勃担任右丞相。

有一次上朝时,刘恒问周勃:“全国一年判决的案件有多少?” 周勃的额角一下子冒汗了。他嗫嚅道:“不知道。”

刘恒又问:“一年钱粮的收支各有多少?”

周勃顿时汗流浃背,压低声音说:“不知道……”

刘恒见周勃紧张得浑身发抖,就转过头问陈平。陈平笑了笑,不慌不忙地回答:“这些事都有主管的官员。”

周勃罢相

“由谁主管?”

“陛下要了解诉讼案件,可以问廷尉;要了解钱粮的收支,可以问治粟内史。”

刘恒见陈平把职责推得一千二净,不由得问:“既然一切事情都有主管的官员,那么丞相的职责又是什么呢?”

陈平从容地回答说:“丞相的职责,对上辅佐天子,谐调阴阳,顺应四季变化;对下使万物各得其所;对外安抚四夷和诸侯;对内爱护百姓,使百官各守其职。”  刘恒连连点头称是。  退朝以后,周勃惭愧得无地自容。他埋怨陈平说:“陈君平时怎么也不教我一下啊!”

陈平笑着说:“周君身为丞相,怎么不知道丞相的职责是什么?如果陛下问长安盗贼有多少,周君也勉强回答吗?” 于是,周勃深知自己的才能远不如陈平。没过多久,有人提醒他说:“太尉铲除诸吕,扶立代王为帝,威名震动天下,因而得到朝廷厚赏。不过,身处尊位,日久天长,只怕祸及自身。”

周勃深知自己不是相才,颇为惶恐。不久,他也托病辞去丞相职务。西汉文帝前元年(公元前179 年)八月,刘恒罢免周勃的右丞相职务,由左丞相陈平一人担任丞相。

上一篇:吕后称制

下一篇:李广自刎

标签:西汉
故事:西汉的故事
声明:周勃罢相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汉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