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故事 > 东方朔斥董偃

东方朔斥董偃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29 08:25:08

汉武帝刘彻曾在他姑姑窦太主家中摆设酒宴。窦太主把她宠幸的珠宝商人董偃引见给刘彻。刘彻见董偃聪明伶俐,模样俊秀,心里十分喜欢,就赏给他衣、帽,让他陪侍饮酒,还口口声声称他为“主人翁”。从此,董偃深得刘彻的宠幸。他经常陪着刘彻骑马打猎,玩斗鸡、赛狗、踢球等各种游戏。刘彻越来越喜欢他。

有一天,刘彻在宣室(“宣室”是未央宫前殿的正房,宣布政策和文教用的地方)摆下酒宴款待窦太主,派谒者召董偃前来陪侍。这时,中郎东方朔拿着长戟站在殿下警卫。他放下戟,走到刘彻面前说:“董偃犯有三条死罪,应当斩首,怎么能让他进来呢!”

东方朔拿着长戟拦住董偃

刘彻问他:“你说什么?”

东方朔厉声答道:“董偃以臣子的身分私自伺候公主,是第一条罪状;败坏男女风化,扰乱婚姻礼法,是第二条罪状;陛下年轻有为,正努力学习六经等儒家经典,董偃不遵循经书教诲劝勉陛下学习,却追求靡丽奢侈,尽情地享受斗狗赛马的欢乐,是败坏国家的大贼,迷惑君主的小人,这是董偃的第三条罪状。”

刘彻沉默不语,过了好一会儿才说:“我已经设下酒宴,这次就算了,下不为例。”

东方朔神情严肃地说:“宣室是先帝处理朝政的地方,怎么能让他这种人进去呢?淫乱开了头,就会酿成篡位的大祸。当年齐桓公因信用竖貂和易牙,齐国遭受祸乱,庆父死后,鲁国得到保全,不正是这个道理吗?”

刘彻听到“篡位”这个词,不由得害怕起来,连忙说:“你说得很对!”

于是,刘彻吩咐人将酒宴移到北宫,领着董偃从东司马门入宫。

从此以后,董偃逐渐失宠。

上一篇:唐蒙出使夜郎

下一篇:公孙弘媚上

标签:西汉
故事:西汉的故事
声明:东方朔斥董偃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汉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