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周穆王拜见西王母的传说

周穆王拜见西王母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2 14:09:56

据传闻,周穆王也是拜见过西王母的帝王之一。

周穆王为了巡游天下,叫造父为他准备好八骏驾着的车子,带着一大群随从,选了个良辰吉日,就出发了。

他走的路线是先向北方再转向西方。在阳纡(yū)山他会见过水神河伯,在昆仑山他游览过黄帝的宫殿,在赤乌族他接受了赤乌人奉献的美女,在黑水地方他封赏了殷勤接待他的长臂国人……历经千山万水,最后到达了大地的西极,登上了日落之处的崦嵫山,见到了他昼思夜慕的西王母。

西王母,也称王母、西姥。在《山海经》里,西王母本来是一个长着豹子尾巴,老虎牙齿,头发乱蓬蓬的,头上戴着玉胜,善于啸叫,掌管人间瘟疫和刑罚的怪神,连性别也弄不清楚。可是在《穆天子传》里,她已演变成一个雍容华贵能唱歌谣的女王了。

西王母

甲子这天是个好日子,周穆王决定这天去拜见西王母。他手里拿着白色的圭和黑色的璧,还拿了一些彩色的丝绦,向西王母表示敬意;西王母恭恭敬敬地拜了两拜,愉快地接受了这些礼物。

第二天乙丑也是个黄道吉日,周穆王便在瑶池上大摆筵席,宴请西王母。饮酒之间,西王母还和周穆王互相赠起歌来。只听西王母唱道:

天上飘着朵朵白云,地上有无数座山峰。

你我相距迢迢万里,中间阻隔着重重河山。

愿你健康长生不死,将来还有再来的一天。

穆王也用歌回答道:

我回到东方的国土,要把诸夏好好治理。

等到万民都平安快乐,那时我再回来见你。

用不了三年的时光,又将回到你的郊野。

主宾赋诗之后,穆王就登上了崦嵫山的山顶,命人在山上树立一座石碑,碑上刻写着他见西王母的事迹,碑额题着“西王母之山”五个古文大字。穆王还在碑旁亲手栽种了一棵槐树,作为他们友谊的纪念。

临别时,西王母怀着忧伤的感情赋了一首诗,以表示她对穆王的惜别和期待:

自从我来到西方,就居住在西方的旷野。

老虎豹子跟我作伴,乌鸦喜鹊与我共处。

遵守帝命我永不迁移,因为我是天帝的爱女。

只可怜我那些善良的人民,他们又将跟你别离。

乐师们吹奏起笙簧,心潮呵随着音乐翱翔。

万民的英主啊,只有你是上天的瞩望。

在这歌乐声中,周穆王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驾起八骏车子,缓缓地踏上了归途。

这便是周穆王拜见西王母的传说。

标签:西王母
故事:西王母的故事
声明:周穆王拜见西王母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