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天帝之女西王母长什么样?

天帝之女西王母长什么样?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2 11:45:51

下凡到首阳山的“天帝之女”就是西王母。中国人的这位尊神,到底是什么模样呢?

游走在历史空间与时序的西王母,最初她在《山海经》中出现,《山海经·西山经》上说,她“蓬发戴胜”。“蓬发”,就是披头散发:不要按现代人观点理解为西王母不注意形象美———在现代社会里,外表形象的提升也就是穿得西装笔挺、衣帽整齐,头发梳得规整,搞个油头净面,能够增加增强人气;西王母的“蓬发”是为她的野性威武服务的,她是她所在的那个野性文明时代提升人气的一种方式。

西王母

西王母头上装饰着戈与矛之类的武器,为“戴胜”:“戴”当然指头部,比如戴帽子;“胜”当然指武器,晋郭璞注说“玉胜”,就是西王母头上所戴的戈与矛之类的武器,是用玉做成的。只有拥有较锐利的武器,才能显示出威猛,才能在决斗中取胜。对于西王母的头部形象来说,很能反映出她的野性威武。

《山海经·西山经》还说,西王母“豹尾虎齿而善啸”。说西王母“豹尾”,并非西王母真的生长着一个豹子尾巴,而是说,她穿着兽皮,装饰着豹子尾巴。“虎齿”,当然也不是她的牙齿生长得如同老虎一样,而是说她在胸前、或是下巴下面装饰了老虎的牙齿。“豹尾虎齿”仍然是说西王母的外貌特征。而对于“善啸”,从字面上说,那就是习惯于喊叫或是嚎叫。有的学者说,西王母的“善啸”,就是喜欢唱山歌,并且说西王母天生一幅好嗓子。这个说法也有道理,无论作为原型的西王母,无论走上神坛的西王母,人们总是给她的美增彩增色。这是说,西王母的性格是外向形的,而不是闷罐子。就是说,在性格上,西王母快人快语。

所以《山海经·西山经》说“西王母其状如人”。说西王母“其状如人”,就是说她不管怎么装饰,披头散发也好,头上戴着玉制的戈与矛也好,豹尾虎齿也好,喳喳唬唬也好,而她的全身形象,也还是人的形象。其实,说她“如人”,就是说她像人;既然说她像人,那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她已经就不是人了。

虎齿、豹尾、头上长着戈状角而且嗜好嚎叫的西王母,就是“天帝之女”。

标签:西王母
故事:西王母的野史揭秘
声明:天帝之女西王母长什么样?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