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王母娘娘与仰天湖

王母娘娘与仰天湖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7 16:34:07

在四明山镇屏风山的山顶上,有一个独特的湖泊,名叫仰天湖,有民谣说:

仰天湖,湖仰天,山在湖四沿,湖在山之巅。

在这崇山峻岭之顶,何来如此奇特的仰天湖呢?据传,此湖与天宫王母娘娘有关。

仰天湖

在很早很早以前,王母娘娘因久居瑶池深宫,颇感寂寞。一天她突发奇想,想去普陀山观音处走走,一来去看看普陀胜景,二来也可与观音聊聊相思之情。于是便带着两个贴身仙女,驾祥云出南天门,直奔普陀山而来。一路之上,走走看看,倒也逍遥。

当她们行至四明山上空时,已是香汗淋淋。于是,王母娘娘便带着两位仙女降落云端,在屏风山的一个山顶上驻足歇息。王母端坐在山巅之上,两位仙女一位面向东南,一位面朝西北,左右两厢侍候王母。王母一面歇息,一面仙目四眺,只见群山绵延,郁郁葱葱,鸟语花香,溪泉丁冬,好一个凡间胜境。

正在她们眺望之际,只见山脚下有一队人马爬坡而上,为首者为一年轻将军,他头戴盔帽,身披战袍,跨骑一匹高头大马,带着一队兵士威风凛凛浩浩荡荡向她们走来。王母娘娘见有凡人过来,便起身吩咐两厢仙女驾云启程。那面朝西北的仙女随王母登云升腾,而面朝东南的那位仙女,见一年轻英俊的将军,早已是香魂出窍,目不转睛地盯着那位将军,连王母的呼唤也没有听见。

王母在云端见那仙女还不升腾追随,便再次呼唤,怎奈这仙女与将军四目相对,各自都被对方的气质神韵所吸引,大有相见恨晚之感,哪里还能听得见王母的呼唤。只见那年轻将军翻身下马,信步向仙女走来,那仙女也轻移莲步,向将军靠近。王母见此情景,料知此女已被情爱所扰,不禁大怒,七仙女下凡与董永结为夫妻之事已扰得天庭议论纷纷,如今这贴身仙女若再惹出风流韵事,岂非要再酿成天宫丑闻?

身为天宫王母娘娘,理应母仪天下,可连自己的女儿和贴身仙女都管教不住,怎能持后宫之尊?想到此,怒从心中生,便一指点去,把那仙女定在山间,同时急速施展神法,搬来天宫金砖,在仙女和将军之间的山顶上急速砌起一道金墙。说来也是奇巧,这金墙正好砌在那将军迈出的左脚背上,使那将军迈不开步,动弹不得。当金墙砌到第十八块金砖时,只见那砌墙的山顶慢慢下沉,而年轻的将军随着墙体的下沉而陷入山中。

此时,那仙女见将军随下陷的山头缓缓下沉,知是王母阻挠,不觉悲从心生,顿时泪如雨下,那泪水顺着地势而流入下陷的山头,不一会便形成了一顷碧水潾潾的湖泊。此时,那将军已全身下陷,只剩下头盔还露在湖面,仙女更是悲痛欲绝,珠泪涟涟,不一会儿,湖泊瀑满,向西南溢出。

王母娘娘见状,拔下头上金钗一抛,横在西南的溢水处,化作一道金黄色的横岭,后人称此岭为“金门槛”。金门槛挡住了外溢的湖水,也挡住了十八块金砖,而湖泊则挡住了仙女与将军的相会。天长日久仙女化成了一座美女山,将军外露的头盔也化成了一座山峰,后人称之为将军帽。

从此后,屏风山的山顶上就有了这山在湖四沿、湖在山之巅的仰天湖奇观。

上一篇:癞蛤蟆的来历

下一篇:青龙报恩

标签:西王母
故事:西王母的故事
声明:王母娘娘与仰天湖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