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牛郎织女

牛郎织女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22 14:20:09

相传很早的时候,地处晋冀交界的牛头山下有个牛郎峪,村里有个忠厚老实的看牛娃,在家排行老三,人们叫他牛郎。

牛郎听说山中卧着一头老黄牛,病得快要死了。他觉得那头老牛很可怜,就翻山越岭跑到那里,果然见到一头皮包骨头的老病牛,可怜巴巴地在一块大石头上卧着。牛郎说:“牛大伯,请你跟我走吧! ”老黄牛睁开眼看看他,没说话,又合上了眼。 他看那老黄牛无精打采的样子,心想它可能是饿了,就去割草给老黄牛吃。他割了一捆又一捆,老黄牛总是吃不饱。就这样,他连喂了老黄牛几天,老黄牛终于开口对他说:“后生,多谢你救了我。 我本是住在天宫里的,盘古开天辟地的时候,地上没有五谷,我偷了天仓的谷种撒下来,惹怒了玉帝,他一脚把我踢出天庭。 我摔坏了腿不能动弹,在这里躺了几千年了。 我的伤很重,一下好不了了……”牛郎听了,决定留在山上为老牛治伤。

他饿了吃些野果,渴了喝些山泉,夜里和老黄牛睡在一起。 这样整整过了一百天,老黄牛的伤终于好了,就跟着牛郎回家。

从此,牛郎和老黄牛形影不离,他们成了相依为命的好朋友。

牛郎长大了。 哥嫂要与他分家。 牛郎不要房子不要地,只要老黄牛和一辆破车, 到村外一棵桑树下搭了个草棚住了下来。 老黄牛从嘴里吐出一粒葫芦籽给牛郎, 牛郎把它种在门前。第二天发芽了。第三天长藤了,牛郎马上搭了个葫芦架,没过几天,满架子就铺上了葫芦藤。 老黄牛对牛郎说:“你夜里藏在葫芦架下,就能看到天上的仙女,仙女们也能看见你。 要是哪位仙女连着偷看你七个夜晚,就表示她愿意做你的妻子,我就拉着车子带你上天,把她接来与你成婚。 ”

这天夜里,牛郎站在葫芦架下向上望去,真的看见一群仙女在天河池洗澡。 临走时,有个仙女向他偷看了一眼。 第二天夜里, 牛郎看见那个仙女独自来到天河池边, 大着胆子看牛郎。 第三天夜里仙女向牛郎微微笑,第四天夜里向牛郎点头,第五天夜里端出一篮子蚕,第六天夜里又搬出一架织布机,到了第七天夜里,仙女手拿布梭向牛郎招手。就这样他们两人一个在地上,一个在天上,经过了七个夜晚的眉眼传情,相互爱慕。不久,从天上飞来一只喜鹊,停在老黄牛的头上,唧唧喳喳地叫着。老黄牛明白这是仙女派来传信的天鹊,就叫牛郎套上车,老黄牛四蹄腾空,一会儿就驮着他来到天河池。 牛郎和织女一起抬起织布机放到车上, 织女挎着蚕篮和牛郎一起上了车。 老黄牛又腾起四蹄,不一会儿就把他们驮回了家。

牛郎和织女成亲了,大家都来贺喜。织女把带来的蚕分给姐妹们,并教大家养蚕、抽丝、织绸缎。 第二年,织女一胎生了一男一女两个小孩。 他们男耕女织,日子过得幸福又和睦。

牛郎织女的生活图

牛郎织女的生活图

不料这事终于被王母娘娘知道了,她很生气。 有一天,牛郎正在犁地, 忽听晴空一阵响雷, 只见老牛流着泪对牛郎说:“我把织女接下天来与你成亲,犯了天规,现在天鼓在响了,我已难活,我死后王母娘娘会来拆散你们夫妻俩。 你记着,我死后你把我的皮剥下,肉吃了能脱凡成仙,皮做成靴子穿上就能腾云登天。”老黄牛说完倒下死了。牛郎哭了一阵,就照着老黄牛说的话做了。

七月七那天, 牛郎正在锄地, 两个孩子哭着跑来对他说:“爸爸快回去,妈妈被一个老太婆拉走了。 ”牛郎扔下锄头,穿上靴子,一手拉一个孩子腾空就追。 眼看就要追上了,王母娘娘拔下头上的金簪照脚下一划, 一条波浪滔滔的大河出现在牛郎面前。 牛郎拉着孩子站在河边哭,哭声惊动了玉帝。 玉帝见一双孩子怪可怜的, 就让他们一家人每年七月七日相会一次。

人们突然发现牛郎一家人不见了,感到蹊跷,夜间到葫芦架下朝天上望, 看见一条波涛汹涌的大河, 河那边的织女在哭,河这边的牛郎拉着一双儿女也在哭。人们发现群星闪烁的天空多出一条银带,就叫它为天河。 天河的一边多了一颗星,这颗星就叫织女星。一边多了三颗星,叫做牛郎星。从此,每年到了七月七日夜晚,人们就会看见满天喜鹊向银河扑去,它们互相咬着尾巴,搭起一座鹊桥,让牛郎拉着一双儿女在桥上和织女相会。 这天,人们还要放鞭炮,贴窗花,敲锣打鼓欢庆一番,称其为“迎接仙女”或“接织女回老家”。

上一篇:蔺相祠

下一篇:秃尾巴蛇

标签:四大民间传说
故事:
声明:牛郎织女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