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梁山伯和祝英台的传说

梁山伯和祝英台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17 10:15:02

【注:这个故事流传于福建畬族地区】

梁山伯和祝英台本来都在天廷上,一个是金童,一个是玉女。有一天,金童和玉女开玩笑,讲两个人要做老公和老婆。观音佛知道了,火大起;你们两个怎么动凡念?我把你们贬到凡间,偏偏不让你们成夫妻,让你们吃吃苦头。子是金童玉女双双被贬到了凡间。金童降生在一个很穷的姓梁人家里,叫梁山伯。玉女降生在一个很富的祝员外家里,叫祝英台。

梁山伯长大了,就到孔子门下去读书。祝英台是女的,因为天廷原因,不去读书就见不到梁山伯,也就没书讲了,所以,祝英台从小就不做针线爱读书。长大了,她也死命要到孔子门下去读书,父亲死也不肯答应。后来,祝英台想了一个主意:装扮成算命先生,从后门出来,到前门叫算命。祝员外夫妇请到膺里,给英台算命。当然算得“准”,惹得祝员外夫妇连连称赞。祝英台卸下男装,问:“爸娘连亲生女都认不出来,这样女扮男装去读书怎么使不得?”祝员外夫妇只好答应了口可是,祝英台的阿嫂反对说:“你一个诸娘仔在外头跑,败坏门风怎么办?”祝英台说:“我可以把一条红裙丢在沟壑里,如果红色退了,说明我在外头失去贞洁,如果这红裙不退色就放心让我读完三年书。”阿嫂也无话可说了。于是,祝英台和丫头一起女扮男装,上路去读书。

祝英台走到半路,正好碰上梁山伯,初次见面,又似曾相识,自然很合得来,就结义为兄弟,双双一起去学堂见孔子。孔子是圣人,见了这两个弟子就知道是一个阳来一个阴。为了不让他们在学堂闹出丑事,孔子待他们离开后,就把梁山伯的名字压在砚台下,梁山伯就变成半痴样子了。他见祝英台是蹲着属尿,问祝英台为什么?祝英台说是为了尿不臭,他信了。他看到祝英台双耳有耳坠窟,间祝英台为什么?祝英台推说是小时运道不好,算命先生教他父亲把她装成女儿身穿的,他也信了。梁山伯发现祝英台奶子很大,就笑她。祝英台就说,女人奶大泼皮娘,男人奶大做宰相,也给英台瞒过去了。

梁山伯和祝英台

梁山伯和祝英台

祝英台在学堂里也怕闹出事来,她与梁山伯同困一铺床,怕梁山伯有时轻相,使她露出女儿的破绽,就在床中放了半碗水,与梁山伯约定,螟哺困眠时,谁不小心把水碰倒了,就罚谁明天管一天读书用的字纸。梁山伯很老实,困眠都规规矩矩,不敢碰碗一个边。后来,倒是祝英台的阿嫂虽然心歹,天天拿滚汤去泼沟壑里的红裙,红裙不但不会退色,反而越来越红。着里人只好等着祝英台学成后,才叫她回家。

在学堂三年,梁山伯一直不知道祝英台是个女儿身,祝英台心却早向着梁山伯了。三年学满,祝英台对梁山伯说:“我盾里有个妹妹,长得和我一模一样,与我同年同月同日生,嫁给你顶好。”叫梁山伯到家后要赶紧叫人来提亲。想不到孔子在梁山伯和祝英台离开学堂后,忘记了把梁山伯的名字从砚台下取出来,梁山伯还是半痴人。一月后,孔子记起这件事,把梁山伯的名字从砚台下取出来,已经来不及了,梁山伯清醒过来后,记起祝英台的吩咐,急急忙忙赶到祝英台家,祝员外已把祝英台许配给了马俊。

梁山伯到祝英台家,见祝英台是个女儿身,先是吃了一惊,接着向祝英台提出求亲。祝英台说:“你来太慢了,先来三天梁兄妻,后来哭天马家人。我父亲已把我许配给了马俊,过几夭我就要出嫁了。”梁山伯看到再说也没用,就哭着跟祝英台说:“我受不了啦!回去一定会病死,妹今后能记得我,到我墓前扫扫墓,我也就满意足了。”祝英台也哭着说:“我生是梁兄的人,死是梁兄的鬼,岂肯与马俊做夫妻?梁兄如果真先死了,要记住把墓葬在我出嫁的路边,我会去给梁兄拜墓。”两人说完,忍痛分了手。梁山伯回家没几天,就气得病死了,墓在祝英台出嫁的大路边。

祝英台出嫁那天,坐轿路过梁山伯的墓,吵着要拜墓。马家的人想,祝英台既然与梁山伯有那么一份情,人都死了,拜拜墓也应该,就答应了。祝英台下轿跪在墓前,哭着大喊:“梁兄啊梁兄!有灵有圣墓门开,没灵没圣马家人。”墓门真的裂开了,祝英台赶紧钻了进去。迎亲的人赶去拖,只拖住祝英台的一片裙角,墓门又合起来了。裙角也没了,变成两头蝴蝶一吃了。

迎亲的令轿回家报告马家,马俊当然不甘愿,就叫人把梁山伯的墓掘开。墓掘开后,里面没见两个人的尸体,只有两个圆圆的石卵紧紧地会合在一起。马俊把两个石卵拿出来,一个丢在西边,一个丢在东边,两个石卵滚来滚去又滚在了一起。马俊又叫人把石卵分别放在两座山岗头,两个石卵又滚合在一起。马俊越来越气,总要把它们隔开,就叫人在南北两座山岗头掘了两个壑,一边埋一个。不久,北山埋石卵的地方长出了一棵杉柴,南山埋石卵的地方长了了一棵竹。人们都知道,这杉木和竹就是梁山伯和祝英台变的。祝英台梁山伯是生不同房死同穴,你做杉我做竹,你做椽子我做竹钉,你做桶我做蔑箍。梁山伯与祝英台生生死死都要在一起。

马俊娶不到祝英台,没面见人,碰死到阴间去告状。阎罗王拿出姻缘簿一看,马俊就是没有老婆的命,就劝马俊回家。马俊不服,说祝英台是他明媒正娶的妻子,逼阎王要找来还他。阎罗王无奈,就叫来很多美女,叫马俊选一个去做老婆,马俊这个看看,那个看看,觉得都很生得好,就说:“我都要。”阎罗王听了,火大起,大骂:“你这个人真贪心,只能做种猪”说着用脚在马俊身上一踢,马俊就变成了一头猪狮;转世到了阳间。至今我们都讲公猪是马俊变的,骂那些贪色的男人是种猪。

标签:四大民间传说 > 畬族
故事:畬族的故事
声明:梁山伯和祝英台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