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梁山伯与祝英台

梁山伯与祝英台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19 21:39:10

古往今来,杭州城不仅是红男绿女游乐的好地方,还是莘莘学子负笈求学的好去处。但是封建社会男女不平等,出外读书只有男人的份,女孩子是不允许离开闺房的。

话说上虞县祝家庄有一个名叫祝英台的年轻姑娘,她容貌秀丽,胸有大志,决意要到杭城求学,可是遭到父亲祝员外的反对。祝英台便暗设巧计,假装生病,茶不思,饭不想,又假扮卜卦先生上门占卜。聪明的祝英台以此来说服父亲,证明自己出外求学万无一失。祝员外见女儿心志甚坚,同时也期望女儿真的能成为一代才女,终于答应了。临行时,祝员外叮嘱女儿:“你此去假扮男子,可不要露出破绽。三年学满,务须速归。倘若家有要事,一见家书,即速归来。”

祝英台与丫鬟银心改扮男装。银心肩挑书担行囊,随英台高高兴兴地踏上去杭城的路途。阳春三月,风和日丽,鸟语花香,一路行来,已是杭城近郊的草桥亭了。英台与银心走得乏了,就到草桥亭内歇脚。

却说会稽有个年轻的书生,名叫梁山伯,辞别了堂上老母,带了书童也到杭城来求学。他们路过草桥亭,到亭中休息,正巧碰上祝英台与银心。梁山伯与祝英台相互通报了乡籍、姓名,攀谈起来。两人越谈越投合,就在草桥亭内撮土为香,结拜为兄弟。

光阴似水,梁山伯与祝英台在杭城同窗共读已近三年。三年里,他们志同道合,相互敬爱,英台的女扮男装竟然也没有被识破。

有一天,梁山伯在作文,祝英台站立于书案边为他磨墨。梁山伯抬起头来,突然发现祝英台的耳垂上有耳环痕。自古以来,只有女子才戴耳环,为什么祝英台会有耳环痕呢?这引起了梁山伯的好奇。祝英台机灵地编造说:

“祝家庄年年有庙会,村里人叫我扮观音菩萨,所以才穿了耳孔,戴过耳环。”同时假装生气说梁山伯瞎猜疑。梁山伯是个忠厚人,信以为真,连连向祝英台赔礼道歉。

这年春天,祝英台收到家中来信,说老父有病,催她回去。父亲生病,她不能不回去,但她又难舍心上人梁山伯。银心了解小姐的心意,要她向师母讲明原委,拜托师母做媒。祝英台向师母讲明了真情,并从袖中拿出玉扇坠—— 一只雪白的玉雕蝴蝶,作为定情的信物,请师母转交给梁山伯。

梁山伯同样舍不得祝英台走,他万分依恋地送“贤弟”下山,走上了他们当年来杭城时走过的钱塘江畔的路。古人送至亲好友上路,送到十里长亭,已算是远送了,可梁山伯送祝英台,一送就是十八里。一路上,祝英台即景暗示自己是个女儿身,要与山伯结为百年之好。可生性厚道的梁山伯竟一点也未解其意。祝英台看到山上樵夫砍柴,便问梁山伯:“他为何人把柴打?你为哪个送下山?”

梁山伯送祝英台,一送就是十八里

梁山伯送祝英台,一送就是十八里

梁山伯回答说:“他为妻子把柴打,我为你贤弟送下山。”祝英台指着凤凰山上的山花说:

“我家有枝好牡丹,梁兄要摘也不难。”梁山伯不明祝英台暗喻之意,回答说:“你家牡丹虽然好,可惜是路远迢迢怎来攀!”祝英台又指着池塘中戏水的鸳鸯问:“英台若是女红妆,梁兄愿不愿配鸳鸯?”梁山伯还是不明白,回答说:“可惜你英台不是女红妆。”

祝英台急了,看到前面河上游来一对大白鹅,说:“雄的就在前面走,雌的后面叫哥哥。”

梁山伯却更不明白了:“未曾看见鹅开口,哪有雌鹅叫雄鹅?”祝英台懊恼地调笑说:“你不见雌鹅对你微微笑,它笑你梁兄真像呆头鹅!”梁山伯生气了,祝英台只得赶紧向他赔礼道歉。

就这样一路走,一路暗喻,憨厚、老实的梁山伯还是不明就里。他们来到一口古井前,英台干脆直白地对山伯说:“你看井底两个影,一男一女笑盈盈。”梁山伯却越听越糊涂,竟怪祝英台太荒唐。既然说不明、道不破,祝英台只得假托家中有一个品貌与自己一样的同胞九妹,英台做媒,问梁兄愿意不?梁山伯一口答应。两人约定,七巧之时,梁兄花轿上门来抬。

山伯送走英台,回到书院。师母拿出祝英台留下的定情之物玉扇坠,向梁山伯道破了真情。梁山伯喜不自禁,赶快收拾行装,去祝家庄访英台。当梁山伯重新走上送别祝英台时走过的路,回忆起祝英台说过的那些话,做过的那些比喻,当时猜不透,现在他全明白了,不禁责怪自己真是个“呆头鹅”。他恨不得立即飞到祝英台的身边,向她倾吐衷情。

梁山伯正兴冲冲赶去祝家庄践约,祝员外却已把女儿许配给了有钱有势的太守之子马文才。祝英台坚决拒绝,并向父亲说明自己与梁山伯已相爱定情,但祝员外却认为婚姻大事当由父母做主,许配马家万难更改。

祝英台与梁山伯久别重逢,真是又是欢喜又是悲伤,喜的是今日能与意中人重相会,悲的是她与梁山伯的美满姻缘被拆散。在书楼上,英台不得不把自己已被许给马文才的事告诉了梁山伯。梁山伯真是如雷击顶,原以为两心相照成佳偶,谁知道竟是一场空欢喜。他是满怀悲愤无处诉,无限希望化成了灰。祝英台想要安慰梁山伯,可又怎么安慰呢?不禁泪如断线之珠。

梁山伯是满心欢喜来访英台,却落得个心碎扶病而归。在送别梁山伯的时候,祝英台问梁山伯:“今日别后,何时再来?”梁山伯回答说:“唯恐我短命夭殇不能来了!”生离死别之际,梁山伯告诉祝英台:“要是我有不测,就在胡桥镇上立坟碑。”祝英台也下了决心,要梁山伯刻红、黑两块碑,黑的刻梁山伯,红的刻祝英台。他们立下誓言:生不能配夫妻,死也要同坟台!

梁山伯回去后,果真一病不起。临终之际,他别无所望,唯求见祝英台一面。梁山伯的老母亲赶到祝家庄,回来时带回了祝英台的一绺青丝、一封亲笔信、一叠诗文稿。祝英台已是马家之人,再不能来见梁山伯了。梁山伯带着刻骨相思,千古遗恨,走上了黄泉之路。

祝英台出嫁的时辰到了,马家的花轿停在门前,鲜红的嫁衣堆在祝英台的面前。祝员外劝女儿赶紧梳妆上轿。祝英台提出,如要她上轿,轿前要有两盏白纱灯,轿后要有三千纸银锭,而且先要往胡桥镇,让她白衣素服祭梁山伯的坟。祝员外无可奈何只得依从,但要祝英台必须外穿红,里穿白,祭坟之后即到马家完婚。

花轿吹吹打打来到梁山伯的坟前。祝英台下了轿,哭倒在坟前。这时候,突然狂风大作,雷雨骤至,轰隆一声,坟墓裂开一个大口。祝英台纵身跃入墓中,墓合拢了。

雨过天晴,风和日丽,一对彩蝶从墓中飞出,相互嬉戏追逐,翩翩起舞。

标签:四大民间传说
故事:
声明:梁山伯与祝英台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