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英台化蚕

英台化蚕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21 13:20:51

说到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大家只知道这对苦命人变为蝴蝶,怎么弄出个"英台化蚕"的呢?

传说当时祝英台被迫嫁往马家的路上,经过梁山伯墓,她就下轿会哭祭一番。她正哭到伤心处,墓忽然裂了开来,她就往墓里一跳,墓合上了,两只蝴蝶飞了出来。这时,新郎官马文才心急,骑着一匹驴从家中迎来,正巧看到这幕情景,吓得魂飞魄散,从驴背上滚下来,脑袋开了花,一命呜呼。

梁祝化蝶

梁山伯、祝英台、马文才的灵魂,一齐来到阎王殿上,求阎王公断,到底啥人可以跟祝英台配夫妻?阎王眼珠一转,拿起笔来判道:"山伯英台,叫我来判,好不为难,本王不管,随便英台。"写完判词,阎王吩咐牛头、马面把三个新鬼轰出殿去,以后不准再来噜嗦。阎王撒手不管,骨子里倒是偏袒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因为他知道让祝英台自己去挑选,一定选梁山伯,不选马文才,这就应了梁祝生前的一句誓言,叫做"生前不能终身伴,死后也要常相随"。

马文才不甘心,还想霸占祝英台。有一天,他趁梁山伯不在家,闯进去想抢跑祝英台,祝英台见门给马文才堵上了,慌忙变了个喜鹊,从窗洞里飞了出来。马文才立刻变一只秃头老鹰,追了上去,眼看喜鹊快给老鹰抓住,祝英台往地上一落,变了一只小白鼠,想找个窟窿钻进去躲起来。马文才摇身一变,变了一条花蛇,"哧溜溜"贴着草皮游得飞快。祝英台正在走投无路时,发现前方有间蚕房,急忙跑过去变一条蚕钻进蚕匾,混在蚕宝宝堆里,心想这样子,你马文才总不能发现我了吧?谁知马文才跟着变了个麻苍蝇,也飞进了蚕房,在蚕匾上头"哄哄"地兜圈子,继续搜寻祝英台。祝英台害怕了,把身子蜷起来,露了馅,那麻苍蝇就对准他飞下来,打算咬他,娶不到你,把你咬死,叫梁山伯失掉你这个老婆。马文才正这么想着,“啪”的一声,一拍子打下来,这个凶恶的麻苍蝇给打死了。原来是养蚕娘子及时赶到,挥动蝇拍打了这只麻苍蝇。

为了防止再有麻苍蝇来捣蛋,养蚕娘子用纸把蚕房墙壁的缝都糊住了。祝英台呢,觉得在这里最安全,不想离开了,没再交回去,就一直做条蚕了。梁山伯得讯赶来变了一个"山",永远跟蚕不分离。蚕宝宝上山吐丝,吐不尽的丝,就是梁祝之间诉不完的情啊!

标签:四大民间传说
故事:
声明:英台化蚕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