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大禹得三宝

大禹得三宝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7 21:01:12

大禹奉虞舜之命治理洪水。他为察访水情,身背劈山斧,骑着小毛驴来到江州长江南岸。他在南山转了一天,天已黑了。禹想找个住处,好不容易才找到一户有灯光的人家。他一敲门,屋里却“噗哧”一声把灯吹灭了。禹在门外说明借宿的来意,屋内却不出声;他便在屋檐下睡。

过了好久,一位美丽的姑娘把他叫醒,请他进屋。禹才知她姓涂山氏,自幼父母被洪水淹死,她漂流到此被涂洞老妇人救起抚养成人。她听大禹鼾声,怕他着凉,才开门请他进屋。大禹见她孤身一人,坚持出门在屋檐下过夜。涂山氏说她养母离此不远,愿引路送禹前往借宿。

大禹治水

禹进门一看,见老妇人正手持金光闪闪的一根大针,针穿皮条在编草鞋,便上前拜见并求老妇指点治水之法。老妇开始不语,经女儿劝说,才道:“我女儿为人说情这还是头一回!我告诉你吧:华西各路大水都被下面铁山锁口,积成恒星深潭。潭里有一独角怪兽,能钻石如泥,踏泥成水,若能降伏它,打开铁山,水自消去。但怪兽性烈凶猛,力大无穷。”

禹听后即拜辞出门,要去降兽。老妇人见他置生于死度外,感动得叫他转来,告诉他:不远处有一黄山老人,有祖传太极帚,是专降怪兽的神物。禹立即拜谢,连夜去访,不巧黄山老人外出未归。禹便在其门前等了七七四十九天才等到,说明求助来意。老人慷慨借给太极帚,但又告诉禹:还必须找涂山氏母亲借子午神针穿兽鼻才能控制怪兽。

大禹又回到老妇人门前求借神针,老妇人答应借给他,但要禹必须答应与涂山女结婚才借。禹考虑再三,答应了,但又说:“洪水不除,禹绝不回家。”老妇人正犹豫,涂山氏女却爽快答应了。

于是老妇人交给禹神针,又用皮条一头拴禹,一头拴女儿,送他们入洞房。

新婚次日,涂山氏依依不舍地送走大禹。大禹到了恒星潭(今重庆东铜锣峡口唐家沱),独角兽掀波涌浪一口吞下禹的小毛驴。大禹挥动太极帚“啪”地一鞭打去,怪兽便软瘫在潭边。禹飞身上前揪住其鼻,用子午神针迅速穿透它鼻孔,骑上怪兽,冲向铁山,真个钻石如泥,拱得山崩地裂,但禹也碰得鼻青脸肿。刚劈开一道铜锣峡,洪水暂时消去,禹便累得精疲力竭,便牵兽回家了。涂山女见丈夫受伤,流着泪为他洗包伤口。

后来她去问母亲,老妇人说:“我交你收藏的叫乾坤带,本是制伏怪兽的缰绳。禹若得它,便牵怪兽穿山治水不受伤;你若得它,便能拴住夫妻恩爱叫她难离家乡。”涂山女回到自家,见丈夫躺在地上,旧痕未愈又添新伤。她心如刀绞,本想拿出乾坤带,但又怕夫妻离别之苦。正在犹豫,暴雨突起,禹即持斧,用手抠住兽鼻,赶出治水。三天之后雨收云散,禹手牵神兽回家,更加遍体鳞伤,无一完肤。涂山女再也忍不住了,哭着拿出乾坤带说:“本想隐藏它拴住夫妻恩爱,不想反把灾难拴在你和天下人身上!快拿去牵兽拱山,凿开巫峡,早通九河,根绝洪患,妻甘心独守家门等待夫君!”

禹双手接过乾坤带,穿入兽鼻,牵兽朝山腰拱去。兽到之处,石化为泥,泥变成水。禹回头一看,神兽已踏出一条清溪,这便是今天涂山下的清水溪。而自己身上却无一处创伤,再也不用手抠兽鼻而碰伤了。禹一把抱住涂山女大喊:“啊!我的天神!”又把她抛向空中接住。妻告诉他:“妻身有孕了!”吓得禹赶快轻轻放下,扶她坐下。

大禹治水遗迹——呼归石

大禹治水遗迹——呼归石

第二天一早,涂山女为他收拾好行装,又把劈山斧拿到山峰磨得锋利,谁知她这一磨,就把山峰磨出个垭口来,这就是今天南岸的黄桷垭。她送丈夫到山下江中一块大石头上说:“禹,去吧!你就先给孩子起个名吧!”“好,若是儿子,就叫启吧!”禹道了一声“保重”便驾兽下水顺流东去。刹时,东方传来三声巨响,夏禹凿开了巫山三峡,根除了华西水患。涂山女热泪夺眶而出,顿时长江水涨三尺。

禹得涂山氏之助,三过家门而不入,治水丰功永垂不朽。涂山女年年月月都到送别禹的江心大石上张望,呼唤丈夫归来。人们便把那块大石取名“呼归石”,至今这石仍矗立在重庆朝天门外两江汇合处。

标签:大禹
故事:大禹的故事
声明:大禹得三宝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