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启母石

启母石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7 10:31:56

启母石又名望夫石,位于今安徽省怀远县涂山之阳,启母涧之西,有巨石如慈祥的妇人端坐于山崖之上。此即传说中启母所化之石。4000多年前大禹在此娶妻生子,劈山导淮,召会诸侯,并留下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千古佳话

在中岳嵩山脚下,矗立着一块几丈高的巨石。不久,巨石开裂,从上面裂下来一块石头,就像一尊雕像站立在那儿,相传这就是夏禹的妻子涂山氏变的。因为涂山氏的儿子叫 “启”,所以后人都把这块巨石叫 “启母石”。在离启母石不远的地方,还立着两根由大块方石头垒成的门柱,上边刻着打猎、农耕的浮雕画。

这就是当时大禹的家门口,后人叫 “启母阙”。

远古时候,中原大地洪水横流。为了使人民安居乐业,大禹治水,跑遍了九州四野。在中岳嵩山南面,有一条大河叫颍河。颍河一泛滥,两岸就变成一片汪洋,什么庄稼也不能生长。大禹为了把洪水排出去,就在登封西北的萼岭口 (癕辕山)一带,凿山治水。他打算把嵩山南面的洪水引进北面的洛河,然后再让它流到黄河里去。

启母石

这一天,大禹来到萼岭口附近一看,这里山势险峻,凿通萼岭口的工程十分艰巨。他为了很快开通河道,在凿山时,就变成一只巨大的黑熊。这样一来,大禹不论翻山越岭,掘土运石,引水导洪,都非常雄健有力。

大禹每天忙着开山凿石,没工夫回家。他顾不上吃饭,就叫妻子涂山氏给他送饭。他为了不让妻子知道自己变熊的事儿,就跟妻子约定:只要她听见敲鼓的声音,就去给他送饭。涂山氏知道丈夫辛苦,就按照他的嘱咐办事。每天,当她听到 “冬冬”的鼓声时,就赶快撑着木筏子,把饭给大禹送到开山的工地上去。

这样,夫妻两人虽说都很辛苦劳累,但心里很快活。

有一天,大禹在山坡上行走的时候,一不留心,脚下踩动的几块石头从山上滚下来,刚好掉在鼓面上,发出了 “冬冬”的响声。大禹因为忙,走得急,也没在意,只管上山去了。涂山氏一听到鼓声,心里纳闷:今天丈夫为什么吃饭早了呢?大概是特别累,饿得也快了吧!于是,她就赶快把饭做好,急急忙忙撑着木筏子给大禹送饭去了。

谁知道,当她来到山坡前,左等右等,也不见大禹回来,就往山上爬去。她来到山上向下一看,只见有一头大黑熊,正在山下用力凿石推土,开挖河道。它把头往前面一伸,腰向下一弓,两腿一蹬,伸出两条巨臂,用力朝山岩上一推。

“轰隆隆———”一声巨响,山石塌下了一大片,倒在水里,溅起几丈高的浪花。

大黑熊这才直起腰来,看看新开出来的山口,乐得眉开眼笑。

这时,涂山氏一见,却大吃一惊,心想:自己的丈夫大禹怎么是一只大黑熊呀?平时自己为什么没有发现呢?一时间,她不知道怎么办好,就提起饭篮赶快往家跑。一路上,她又羞又急又气。当她快到家门口时,心里一阵难过,几乎晕倒。她勉强支撑住,往家门口的山坡上一站,就变成了一块石头。

再说那只大熊,到天晌午了,又变成原来的样子。大禹伸展一下胳膊,抖抖身上的灰土,来到大鼓跟前,敲起鼓来。可是,他敲敲,等等,等等,敲敲,好久也不见妻子送饭来。他想,一定是出了事,就赶紧往家走。

大禹回到家里,里里外外找不着妻子的影子,只见家门口的山坡上,多了一块巨大的岩石,旁边还放着一篮子饭。大禹这才明白:原来妻子已经变成岩石了。这时,大禹后悔不该把自己变熊的事儿瞒着妻子。他又想:妻子已经怀孕很久了。这一来,咋办呢?我没有儿子。谁来跟我继续治水呢?想到这里,他就急匆匆地走到巨石前面,用颤抖的嗓音大声喊道:“孩子他娘啊!你就这样离开我了吗?你要把儿子交给我呀!”大禹的声音,在深谷中间回荡着。

突然,“轰隆”一声响,这块巨大的岩石裂开了。从巨石裂开的地方,跳出了他的儿子。大禹一见,急忙亲切地把儿子抱了起来。后来,这孩子长大了,大禹就给他起名字叫 “启”。这块石头现在还在中岳嵩山脚下,后人叫它 “启母石”。

许多年以后,大禹终于凿通了萼岭口,颍河两岸的洪水就顺着洛河流到黄河里去了。老百姓也开始在这里定居下来,开荒种地过日子。

 

上一篇:通天桥被拆

下一篇:祝融战共工

标签:上古神话 > 大禹
故事:大禹的故事
声明:启母石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