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颜回拾金不昧

颜回拾金不昧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01 11:41:34

孔子的学生颜回,家境贫穷,房屋露着天;吃饭没碗,都是用瓢;写字没笔,都是用竹签在沙上写。因为家穷,在学校里不管谁少了东西,都说是他偷的。日子长了,就连老师孔子有时也怀疑是他。

颜回

颜回

孔子为弄清颜回会不会干偷东西的事,就在颜回扫地那天,提前把一锭金子搁在颜回的座位下面,金子底下还压着一张纸条,上写“天赐颜回一锭金”。

颜回在扫地的时候,发现这锭金子,他拿起纸条一看,上面是:“天赐颜回一锭金”几个字,心里思忖道,世上哪有这样的事,就又在纸条上加了“外财不发穷命人”这句话。随后,又把纸条和金子放回原处。

颜回走后,孔子来到颜回的座位看,不仅金子没有丢,纸条上还添了一句话。他暗自夸奖颜回是个人穷志不穷的人。

第二天,孔子把这件事对所有的学生说了,打那以后,不管是谁少了东西,再也不说是颜回偷的了。

上一篇:孔子试颜回

下一篇:黄帝与轩辕丘

标签:颜回
故事:颜回的故事
声明:颜回拾金不昧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