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颜回偷食

颜回偷食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01 11:27:58

孔子带着弟子们周游列国,到处讲学。这天,师徒们走到了一个荒无人烟,十分偏僻的地方。随身带着的干粮也吃完了,只有大徒弟颜回身边还剩有一些米。孔子忙叫颜回赶紧煮熟,让大家充饥。

颜回

颜回忙涮涮锅,生火煮起米来。米饭快熟时,从锅里飘出了阵阵香气,使孔孔子和其他徒弟们更加饿得慌了。孔子就抬起头朝锅边看了一眼,这一看不打紧,就见学生颜回从锅里抓了一把米饭,塞进嘴里,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孔子心中暗道:“怪!怪!莫非我教的学生都是假仁义吗?要不然咋连我最得意的弟子竟也做出这等不光彩的事呢?

到了吃饭的时候,颜回给老师和师弟们盛好饭,自己却坐到了一边。孔子想:敢情是他刚才吃饱了,现在来充高尚。心里这么想着,却怕不落实。于是,心生一计,便对颜回说:“颜回呀,方才师父梦见了先祖,现在我要祭奠一下,你快摆香案吧。”颜回一听,忙阻拦说:“师父,不可。方才学生不慎,一阵风吹来,将灰刮到了锅里。我抓了出来,扔掉很觉可惜,就放到嘴里吃了。现在脏饭虽被我吃了,但免不了还有不干净的,不干净的饭,怎能祭奠先祖呢?”

孔子听了,心中豁然开朗,疑虑顿消,暗暗夸赞起颜回来。开从颜回偷食米饭这里悟出一个道理:目犹不可信。就是说:即使亲眼所见也不能全信,还要调查研究,才能弄清楚一件事情的全貌。

上一篇:子路拜师

下一篇:孔子试颜回

标签:孔子 > 颜回
故事:孔子的故事 > 颜回的故事
声明:颜回偷食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