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阿旺和龙女

阿旺和龙女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05 16:08:18

从前有座大山叫九九山,山脚那条河叫九九河,河边有个村庄叫九九村,村中百十来户苗家个个都患“大脖子”病,痛苦不堪。

九九村的西端,住着一个没爹没娘的小伙子,名叫阿旺。他长得英俊、骠悍,射得一手好箭,是村中出名的好猎手。

一天,阿旺带着弓箭,背上柴刀上九九山砍柴。太阳热辣辣的,阿旺走啊、走啊,来到半山腰的一块大岩梁下,竟犯起乌痧症来。他觉得头疼肚痛,喉咙干得冒烟,汗水吧嗒吧嗒地往下滴,一摸腰间的葫芦,早已底朝天了。他跌跌跄跄,眼睛一黑,倒了下去。

不知过了多少个时辰,朦胧中,耳边隐约传来断断续续的哀鸣声。阿旺使劲地睁开眼皮寻声望去,一只白天鹅眼看就要被一只凶猛的老鹰啄下万丈悬崖。阿旺艰难地爬起身来,张弓搭箭,只听“嗖”地一声,老鹰带箭坠下悬崖。白天鹅得救了,感激地朝阿旺叫了几声,恋恋不舍地向远方飞去。

阿旺又昏昏沉沉睡过去了,他梦见白天鹅给他衔来了一只银瓶,银瓶中盛着圣水。圣水浸到了喉咙里,口不渴了,头不痛了,眼不花了,烧也退了。睁开眼睛一看,竟是一个白衣少女站在自己的跟前。姑娘手捧银瓶,身佩利剑,正对着他微笑呢。阿旺不觉红起脸来,下意识地用手摸了摸脖子。奇怪,“大脖子”没有了!阿旺感激地说:“多谢阿妹好心相助。”

白衣少女回答说:“我还要谢谢阿哥救我一命呢!”

龙女

原来,这白衣少女是东海龙王的九公主,她在龙宫里感到十分烦闷,便恳求父亲允许她外出游玩。龙王应允了,龙女便化作一只白天鹅,来到九九山观赏人间美景。由于她只顾玩耍,险些丧命。

“刚才,见恩哥气色不好,我甚是放心不下,知道恩哥有难,特意赶回龙宫禀告父王,取来银瓶圣水,前来搭救。”接着,白衣少女对阿旺说:“父王为感谢女儿的救命恩人,特命我请恩哥去龙宫作客哩!”

龙女让阿旺闭上眼睛,牵着自己的衣襟。顿时,阿旺自觉身如鸿毛,耳边生风。不一会儿,风声停止,龙女叫阿旺睁开眼睛时,已来到龙宫了。

龙宫到处金碧辉煌,遍地珠宝。龙王从宝座上站起,笑眯眯地来到阿旺身边,拍着他的肩头说:“勇敢的小伙子,你是我女儿的救命恩人,也是我的恩人,我要好好地感谢你!我这龙宫,金银珠宝到处都是,你要什么就只管拿吧!”

阿旺谢过龙王,说:“金银珠宝我不要,请龙王告诉我,我的‘大脖子’是不是喝了公主银瓶中圣水后就消失的?”

龙王回答:“正是!”

阿旺又说:“我们九九村的老百姓,个个都患‘大脖子’病,我只希望公主将她银瓶中的圣水分些给我,去解除他们的痛苦。”

“难得年轻人有此仁爱之心,我便成全了你吧!”龙王应罢,龙女即从身上解下银瓶递给阿旺。“虽然银瓶中的圣水能治愈‘大脖子’病,但是,如喝了九九河里的水,还会复发的。这是因为,九九山的九九洞里住着一条成不了正果的孽龙,它每年在五月初五那天下到山脚的九九河里去洗一次澡,兴风作浪,把毒液施放在河里。凡是吃了那河水的人,轻者便害起‘大脖子’病来,重者则一命呜呼。”龙王一字一句地说。

“那我先去杀死孽龙,再来借公主的圣水给百姓治病!”阿旺放下银瓶便要告辞。

上一篇:穷人找观音

下一篇:神笛

标签:侗族 >
故事:侗族的故事 > 龙的故事
声明:阿旺和龙女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