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沙粒变金的故事

沙粒变金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21 09:58:31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对苗族夫妇领着五个孩子搬到一条小河边。男的名叫田全,女的名叫木梅。这时正是农历七月,他们带来的粮食已经吃完,全家人只得以野菜野果充饥。有一天,天还没亮,木梅就挎起背箩,带上一把镰刀到外找野菜去了。她找了半天,找到了大半箩野菜准备往回走,突然,她的眼光盯在前面不远处的一片绿色土地上。仔细一看,是一块玉米,看去象已成熟了。她看一看,想一想,还是低着头回家去了。

刚到家,几个孩子就围了上来,叫着肚子饿要吃饭。野菜刚煮熟,丈夫就回来了,她忙铲了一碗递给丈夫,见丈夫眼里含着热泪接过碗。这时,孩子们都跑来叫道:“妈妈,我要。”丈夫田全已饿得全身无力,脚酸手软,但看着这些亲骨肉都在争着要吃,他怎么吃得下去呢?于是就递给了最小的那个孩子。

木梅给孩子们一人一碗,自己和丈夫就只得喝菜汤了。夫妇俩对面站着,木梅望望饿得黄瘦的孩子们,对丈夫说:“今天我去找野菜,看见一块已成熟的包谷,要么你去册些来给孩子们吃吧?要不,孩子们快饿坏了。”

 木梅一家

丈夫没有说话,他走到门口坐下,心想:包谷是别人种的,我去拿,这不成了小偷了吗?要是不去拿,眼看孩子们要饿死,怎么办呢?

天渐渐黑了,他仍然在沉思,那半碗野菜汤还没有喝完。木梅走到他身边说:“你是希望把这些孩子饿死吗?”只见他默默地站起身,放下碗,抓起墙上挂着的一只麻袋向外走去。

田全来到包谷地边,在星光的照耀下,看见一苞苞已成熟的包谷,刚动手要拿,突然想到:种包谷的人家就望着这些包谷去养活呢,我偷走了,人家还吃什么呢?他抬头一看夜空,很多星星正在眨眼望着他。河岸上的青蛙也叫得一声比一声紧,好象都对他说:“不能偷人家的东西!”他又陷人了沉思,不拿一点回去,妻子不允许,再说几个孩子已经饿得不成人样;拿呢,良心上实在过不去,怎么办呢?他边想边走,不觉来到了小河边。

他站在小河边,肚子饿得咕咕直叫,脚一软摔倒在沙滩上,两眼直冒金星。他已忍受不住饥饿,随手抓了一把沙子放进嘴里。

说也奇怪,这沙子放进嘴里却软绵绵的,还香甜可口,味道很美,简直叫他舍不得往下咽。于是,他在迷迷糊糊中装了一袋沙子扛着回家去了。

到家后,他让妻子把柜子打开,把沙子倒了进去,只听发出一阵清脆的响声。妻子一看不是包谷而是沙子,顿时骂道:“叫你去册包谷,你怎么扛这多的沙子来?”

他不慌不忙地说:“唉,包谷是人家种的,只能人家吃,我们就是吃沙子也不能吃人家的东西啊!”木梅听说要吃沙子,火冒三丈,大声嚷道:“沙子,怎么能吃?从来没听说过人吃沙。”

田全说:“你是没听说过,可我吃过。吃自己扛回来的沙子实在比吃别人的包谷香啊!”

“想这样来骗我,鬼才信呢!”“不信,我。就抓给你们吃。”说着就从柜里抓了一把沙子递给孩子们:“你们先吃吃试试吧!”

孩子们接过去放进嘴里,顿时,都异口同声地说:“妈妈,爸爸的话是真的。我们从来还没有吃过这么香,这么甜的东西呢!”

他又抓了一把沙子递到妻子面前,木梅仍不吭气,他就将一部分沙子塞进了妻子的嘴里,她觉得嘴里甜丝丝的,味道一t一分香美。

高兴极了,只见她轻轻抚摸着丈夫,含笑地问:“我的好人,这究竟是什么道理呀?”

第二天早上,木梅打开柜子一看,沙粒全部变成了金子。金光闪闪,真使人睁不开眼睛。

这个故事就这样一代一代传了下来,苗家人都爱说:“穷,要穷得有志气,就是自己吃沙子,也不偷别人的东西吃,直到今天,苗家也极少有偷别人东西吃的人。”

上一篇:石姑娘

下一篇:杀虎救妻穿半裙

标签:苗族
故事:苗族的故事
声明:沙粒变金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