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仰阿莎

仰阿莎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23 17:42:51

这是一个苗族长篇爱情叙事诗。流传于贵州黔东南的清水江两岸。共1200行。

仰阿莎(清水姑娘)从水井里生出来,就象井水一样美。听到她的歌声,山上的树木开花;花儿、蜜蜂、画眉都喜欢她。

可是乌云用花言巧语骗她嫁给了只图名利的太阳。新婚第三天,太阳便抛下她到东海边做生意去了。一去就是六年,只有当长工的月亮在家陪伴着她。后来两人相爱,逃到天边安家。

月亮美景

月亮美景

太阳知道后,找理老告状。结果月亮让步,本来白天黑夜都归月亮掌管,自那以后,把白天让给太阳,他只能管黑夜了。太阳自得地说:“我宁要江山,不要仰阿莎。”而月亮却得到了无价之宝——美满的爱情。

标签:苗族 > 太阳 > 月亮
故事:苗族的野史揭秘 > 太阳的野史揭秘 > 月亮的野史揭秘
声明:仰阿莎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