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救太阳

救太阳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6 13:06:29

在侗族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太阳曾造恶魔打下来,来看看人们又是怎么把太阳救起来的……

天地形成以后,太阳高高地挂在天上,千种万物得到阳光的普照,得到雨露的滋润,成长得枝叶茂密,郁郁葱葱。这时,地上猛兽成群,洪水遍地,妖魔鬼怪出没无常。相传,有一个恶魔名叫商朱,他怕见太阳,每当阳光照到大地的时候,他就睁不开眼睛,寸步难行,只得深深地藏在地底下,不敢出头露面。

太阳

太阳

他恨透了太阳,总想把太阳打下来。于是,他就搜肠刮肚地打坏主意,他想呀想,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他打了一根大铁棍,有九百九十九庹长,九十九抱粗。一天,突然乌云滚滚,雾露茫茫,商朱就趁太阳光被遮得黑沉沉的这个时候,从地底下悄悄地爬了出来,使尽全力用大铁棍“乓”的一下,把太阳从大金钩上打掉下来。从此,天地一片漆黑,人们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

商朱打落太阳后,喜欢得哈哈怪笑,他走到哪里,怪笑声就到哪里,哪里就会出现一片哭声,人们就要遭殃。他喝人血吃人肉,肆无忌惮地为所欲为,人们被他害苦了。

这时有两兄妹,哥哥叫“广”,妹妹叫“闷”,他们决心想方设法要把太阳找到重新挂到天上去。“广”就带着大伙儿,摸着黑去砍那些又直又高的杉木树,用三十三天的时间,造了一架九百九十九庹长的天梯,要用它架到天上去,好把太阳重新挂到天上。“闷”就带领一帮妇女,摸着黑上山去扯葛麻藤,捶烂后理出麻丝,用了三十三天的时间,搓成了一根有九百九十九庹长的麻绳。然后“广”拿着绳的一头,顺着天梯上天去找挂太阳的金钩,“闷”拿着绳子的另一头在地上找太阳。他们约定,找到了金钩和太阳,就摇铃铛。“广”在天上,从东找到西,又从南找到北,最后在天的正中间找到了金钩,“闷”在地上翻山越岭,涉水过河,后来在信天翁鸟的帮助下,终于在肯亚山找到了太阳。“闷”用长绳拴住了太阳,心里高兴,就哈哈地大笑起来。躲藏在黑暗里的商朱听到“闷”的笑声,就顺着笑声的方向找来,看见“闷”正高高兴兴地擦洗太阳。商朱猛扑上去,把“闷”吃掉了。

“广”在天上听到了铃声,用长绳把太阳拉上天去,挂在中天的金钩上。红彤彤的太阳普照大地,恶魔商朱睁不开眼睛,无法逃回地下。大家一拥而上,把恶魔商朱打死了。从此,太阳普照大地,人们又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上一篇:“搬”太阳

下一篇:眼睛的进化

标签:太阳 > 侗族 > 上古神话
故事:太阳的故事 > 侗族的故事
声明:救太阳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